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两会声音】云南艾滋病呈现“老龄化” 委员建议从基层建立老人防治的主动干预机制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00:5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 龙彦 张蕊 赵岗)去年1至10月,云南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413例,其中老年人正成为艾滋病感染者的主要人群之一。对此,政协委员翁晓春在今年提案中建议,应从基层街道社区层面建立老年人艾滋病防治的主动干预机制,鼓励高风险老年人群定期到检测点进行检测,以提早发现潜在的艾滋病毒携带者,降低交叉性传播感染的风险。

  提案中表示,2018年云南省艾滋病疫情和防治工作进展通报会上透露,2018年1至10月,全省已开展监测检测1566.5万人次,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413例。全省经注射吸毒传播感染病例数持续下降,但男性老年人感染者及病人数逐年上升。据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最近10年全省艾滋病年龄构成发生显著变化。50岁及以上的占比,由2004年的4.4%上升到2014年前9个月的24.9%。

  作为以性传播为主要途径之一的艾滋病呈现“老龄化”,老年人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却很缺乏,不愿接受咨询、治疗等相关服务。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后易发展为艾滋病(AIDS),且老年病例通常存在潜在合并症、机会性感染,加快死亡速度。

  为此,翁晓春委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为艾滋病感染老人提供心理危机救助渠道,缓解患者的精神、心理压力。鼓励高风险老年人群定期到检测点进行检测,提早发现潜在的艾滋病毒携带者,降低交叉性传播感染的风险;将老年人的艾滋病干预工作渗透到社区预防保健的工作中,促进社区积极参与到艾滋病高危行为人群宣传教育、行为干预综合服务工作中去。

  他建议,云南应从基层街道社区层面建立老年人艾滋病防治的主动干预机制。在每年组织的老年人健康体检时,增加艾滋病检测项目。在征得对方同意的情况下,以不记名的方式向老人免费发放艾滋病唾液检测试剂及安全套。引导鼓励老年人主动接受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子女和社会要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爱,让他们度过愉快幸福的晚年。每个医院、街道、社区要留出一定的公共资源,用于刊登、发放、公示老年人艾滋病防治知识。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经济承受能力,还应充分发挥中医优势,发展社区中药治疗艾滋病项目,提高感染者的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