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两会声音】杨军代表:让保山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9:5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记者 刘畅 王莹 摄制

  “报告站位高、内容实、思路清,是一个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的好报告。”云报集团全媒体直播间内,省人大代表、保山市长杨军分享了他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1月27日至31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昆明召开。连日来,省人大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谈看法、话思路、谋举措,会场内外处处可闻热烈的讨论声。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杨军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五网”建设方面。

  “报告明确提出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云南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把以综合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为主要内容的‘五网’基础设施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性工程’来抓,千方百计补短板、固底盘,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外,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与脱贫攻坚方面,结合保山实际,杨军代表还有很多话想说……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

  产业既是保山的优势也是短板。一方面保山资源丰富,有很好的条件和基础;另一方面,保山的产业优势却尚未转化为产品优势、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怎么办?“三张牌”帮保山理清了思路。

  “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杨军代表首先提到了“绿色能源牌”,保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水电资源丰富,更有量足质优的硅矿。杨军说,随着西安隆基、中科钢研等企业入驻,保山硅基产业链打造又向前迈出了一步。“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硅产业建链、延链、强链目标,努力做大做强水电硅产业,努力在全省作出示范。”

  昌宁红茶、龙陵石斛、潞江小粒咖啡、保山小绿豆……这是保山打造“绿色食品牌”的基础,但其规模、效益、影响力还很局限。因此,杨军认为,打造“绿色食品牌”,结合实际还需在“做深”上下功夫。为此,保山将坚持以农业现代化、规模化为发展方向,以绿色、生态为前提,积极推动种养、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努力培育几个有规模、有特色、有效益、带动力强的农产品品牌。”

  至于“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保山更是眼界宽广。杨军介绍,其将充分发挥好保山的地质、地理、气候及旅游资源优势,以建设“东方黄石公园、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为带动,着力将保山打造成宜居宜游宜业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同时我们将把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培育、生态建设、教育卫生配套等与全域旅游创建有机结合起来,让越来越多的人到保山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创业定居,让保山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心工程

  保山有5个县(市区),其中4个属于滇西集中连片地区。因此,在保山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工程、诚心工程、民心工程。当前,保山的脱贫攻坚也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让人欣喜的是,其贫困发生率已由2017年底的7.57%降至当前2.41%。昌宁县、龙陵县被列入2018年计划,有望摘帽退出。

  杨军介绍,在保山脱贫攻坚主要是围绕“五个一批”,实现“五个做成”进行。

  一是加快培育产业,把产业扶贫做成产业发展。以打造10个以上土地流转规模上万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以培育规模农业企业和农产品加工“小巨人”为载体,建立健全企业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益。

  二是推进易地搬迁,把易地扶贫做成美丽村庄。按照“能城不村、能大不小、能平不坡、能多层不独栋”的思路,3年时间完成7.19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并做到与“五网”建设、产业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相结合。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使移民村真正成为宜居宜业的新农村。

  三是加强生态建设,把生态补偿做成绿水青山。紧紧围绕“森林保山”“美丽保山”建设,加大荒山荒坡绿化治理,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和林下经济,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筑牢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屏障。

  四是加大教育投入,把教育扶贫做成育人成才。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一方面结合产业发展、园区用工需求,抓好对成年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确保不让贫困学生因贫辍学、因学致贫、因学返贫,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享有更多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

  五是强化保障,把社会兜底做成光彩事业。即发挥好社会救助、社会保障、慈善事业等的功能和作用,不断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提升保障水平,多途径帮助特困人员解决好吃、住、医等基本生存问题。

  “就保山而言,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总体平稳,在发展困难增多、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全年CDP增速为9.5%,可以说取得这个成绩很不容易。”杨军表示,2019年,保山将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各项工作再提升,在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新征程中全力提速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

  云南网记者 李星佺 夏方海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