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打造“三张牌” “精”“深”见功夫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6:26:0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打造“三张牌” “精”“深”见功夫

  过去一年,云南省大力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努力收获颇丰,迭代产业体系构建初见成效。

  按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如何进一步聚焦目标和突出问题,更好地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市场竞争优势,加快推进重点产业建设和打造“三张牌”,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科学谋划布棋局

  思路决定出路。科学合理地谋篇布局,是我省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发挥各地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产业链和龙头项目建设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云南的优势在资源,要把好资源做成具有竞争力的好产品,唯有转换发展思路和方式,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才能凸显优势,产生效益。”段昌群委员认为,各地产业体系布局应加强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市场需求什么?有多大接纳度和容量?这是我们产业选择前必须做好的研判。尤其在当下全球经济大变局和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的产业体系规划布局更要有前瞻性和可持续性。”

  “过去云南产业多是粗放式发展,重复投资、重复建设,同质化现象严重,我们需要汲取经验教训。”毕书明委员指出,“就拿发展迅猛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来说,各州市不应一哄而上,要因地制宜突出差异化发展,构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提升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切忌再走同质化竞争的老路。”

  因地制宜谋篇布局,突出差异化特色化,曲靖市工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实践就很有启示性——一方面,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则重点打造生物资源加工、有色金属深加工及液态金属等“六大产业”。

  “比如,我们立足富源泽鑫33万吨绿色水电铝资源,成功引进浙江今飞、万里扬等一批大企业,建成投产今飞500万件汽车轮毂和500万件摩托车轮毂项目,飞扬300万台汽车变速器零部件项目进入试生产,铝产业集群发展的聚集效应逐步显现,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李文荣代表介绍,目前今飞摩托车轮毂产品已直接出口印度,一个产值超百亿元的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加工产业园即将建成,“总结起来,我们重点把握了三个方面,一是高位推动,二是以商招商,三是优质服务。”

  做优做精产品力

  面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任,云南应从资源优势出发,在“优”和“精”上着力,以创新驱动,不断完善延伸产业链,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最大限度转化为产品力、产业、经济优势,集聚新的强大发展动能。

  “元谋果蔬产业一直是藏富于民,如何做大二产、做强三产是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吴海芬代表介绍,目前元谋的着力点是把“绿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结合起来打造,着力发展精深加工,在做大二产的同时立足当地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真正实现由小果蔬带动产业“接二连三”的协同大发展。

  近年来,信息产业成为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的玉溪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功不可没,云南蓝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蓝晶科技通过与下游产品生产商并购重组后的协同效应,完善产业供应链和产品结构,大大提高了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这使企业走出了一条成功转型的新路子,其经验可供我省民营企业借鉴参考。”郭亚钢委员总结道。

  “当前制约全省产业发展的还是产业链短和缺乏战略性新兴产业。”杨继周代表表示,瞄准短板,禄丰县聚焦打造绿色能源牌,规划建设硅产业园。全县围绕延伸产业链、加强园区招商、重点发展高能电池及电池组件、加大硅泥开发利用等,全产业链打造园区,“我省产业建设应坚持创新驱动,培育特色新兴产业,坚持走‘两型三化’道路,培强壮大园区经济,力争在绿色能源、生物科技、信息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做好营销闯市场

  酒香也怕巷子深。坐拥众多好资源、好产品,如何做出好营销、塑造好品牌、抢占大市场,实现富民强省的终极目标,这是当前我省产业发展面临的一道必答题。

  “精细消费、高端消费是今后国内消费的发展趋势,而云南优质绿色产品正好是通往高端消费的重要突破口。”段昌群委员表示,品牌代表的是企业形象和产品品质,是一个从低层次发展迈向高端营销的重要“敲门砖”。在推动“云南制造”向“云南质造”转变中,我们应围绕产业积极塑造提升品牌形象,适应市场新格局,“为什么普洱茶有的一饼能卖到上万元,有的只能卖十几块钱?这就是品牌溢价的结果。打开了高端市场,才能进一步压缩成本,保证利润空间,真正摆脱低层次发展。”

  “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者密切联系、有机统一,为地区产业走持续健康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何文明代表坦言,云南未来应积极推进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大营销投入,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努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品牌建设,做好产销对接,全方位提升区域、企业、产品品牌力, 推动云南产品向特色化、精品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让优质资源、产品、服务更好地走向国内外市场。(记者 饶勇 郞晶晶 尹瑞峰)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