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民进云南省委关注农业产业:牵住“牛鼻子”拉紧“金链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3:59:28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民进云南省委关注农业产业:牵住“牛鼻子”拉紧“金链子”

  “我省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形成全省统一开放的涵盖科技成果信息、专利文献信息、标准技术推广、成果分析测试、成果交易等内容的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全国一流的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为农业产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记者日前从民进云南省委获悉,今年,民进云南省委准备提交提案呼吁,助推我省农业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民进云南省委认为,农业产业化在我省优势明显,地位重要。一方面,我省农业产业化的基础优势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我省农业产业化的地位作用越来越重要。农业产业化成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抓手,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又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云南实践”。

  “虽然我省农业产业化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云南农业有做大做强的资源或基础优势,但缺乏做大做强的实体支撑。”据介绍,我省农业龙头企业基本上处于艰难维持生存的发展阶段,普遍研发创新能力不强,农业龙头企业从事科研创新活动的数量和资金量都处于较低水平,大多数企业尚未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提质增效的发展阶段。

  在提案中,民进云南省委认为,当前,世界范围内正在孕育兴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成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最不确定而又必须把握的时代潮流。面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客观要求,立足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现实需要,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迫切需要我们牵住龙头企业这个“牛鼻子”,拉紧科技创新这根“金链子”。

  因此,要内培育,外引进,着力培植科技型大企业。“龙头企业的大与小、强与弱,决定农业产业化水平的高与低。”民进云南省委认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拥有一大批世界级、国家级龙头企业的引领和支撑是关键。对此,提案建议,要注重培育研发意识强、创新发展认识高的省级龙头企业,优先扶持有研发意识、有创新措施、有完整产业链雏形、有品牌形象的“四有”本土企业;注重引进创新能力强、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国内外“科技型”大企业,优先支持他们在云南设立研发中心、建立生产加工基地和兼并、重组、参股、收购本土龙头企业;注重提高52 户农业小巨人的研发意识和创新能力,优先扶持他们引进新工艺、应用新科技、开发新产品。通过以上措施,使云南拥有一批科技创新意识强、核心知识产权多的“科技型”大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跨越式发展。

  针对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我省提出了“大产业、新平台、新主体”的发展思路,其中,“新平台”,既是保障,又是目标,也是“牵住龙头企业这个‘牛鼻子’、拉紧科技创新这根‘金链子’”的关键所在。提案建议,要建立农产品加工人才教育培训平台,建立农业科技转化应用平台,并构建农业科技成果信息平台。(宋卫极)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