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绿色”云品金光闪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11:08:38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绿色”云品金光闪

  2018省两会期间,省长阮成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之后,省政府进一步提出,着力抓好创名牌、育龙头、抓有机、建平台、占市场、解难题6个方面要求,全力推动重点产业加快崛起。通过各方的努力,一年来我省以云烟、云茶、云花、云菜、云果等为代表的农产品,拥有了大量市场,打造“绿色食品牌”已成气候,“绿色食品牌”已逐渐闪现出光芒。

  带上“绿色”去招商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需要吸引一批产业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落户云南,这就需要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按照《云南省“绿色食品牌”招商大行动方案》,全省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目标,聚焦八大产业,积极引进“大企业”、打造“大产业”、培育“新主体”、搭建“新平台”,吸引产业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落户,高起点、高标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省招商合作局按照“绿色食品牌”招商工作要求,全力推进“绿色食品牌”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工作。

  南博会期间,云南“三张牌”招商推介会共签约涉及“三张牌”重点产业的项目138个。在这138个项目中,“绿色食品牌”项目达86个,占比32.3%。

  省商务厅组织云南商务代表团一行赴阿联酋、沙特、伊朗开展“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推介活动,省内共有15家优质龙头企业随团参与推介。

  拓展中东市场是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省商务代表团在阿联酋、沙特、伊朗3国分别召开了“中国(云南)绿色食品牌”推介会,其政府官员、行业组织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等共数百人参加推介会,现场开展一对一洽谈。省商务厅负责人重点围绕云南的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等高原特色农产品进行推介。

  如今,云南的蔬菜已飞出国外。“迪拜的很多人吃的都是我们昆明宜良出去的蔬菜。”云南青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曾生说,他们公司生产的小青苗等产品在新加坡、中东及国内市场供不应求,直接效果就是,公司今年外贸业务比上年增长7成多。

  据相关部门统计,“云菜”“云果”“云花”“云茶”“云药”“云咖”等“云系”优质高原特色农产品远销116个国家和地区,农产品出口额44.7亿美元,居西部第一。

  云品处处都抢手

  “长期以来,云茶产业是我省传统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重点产业,对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扶贫及茶农增收等起到了积极的重要作用。”云南农业大学校长,“10大名茶”评选首席专家盛军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云茶”产业迈入了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加快实现“千亿云茶产业”发展目标,省委、省政府将云茶产业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点产业之一,制定出台了云茶产业绿色发展行动方案,提出了到2020年将云南打造成为“中国茶业综合实力第一强省”“全国最大有机茶生产基地”,将“普洱茶”打造成为“中国茶业第一品牌”的发展目标。

  “好酒也怕巷子深,打造世界一流云茶品牌势在必行。”盛军说,品牌是未来农业企业发展的立足之本,尤其是在当前低端农产品过剩、高端优质农产品产能不足的市场形势下,品牌对于农产品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品牌打造,云茶尤其是普洱茶和滇红茶已经成为中国的知名品牌。但从云南当前云茶品牌发展情况看,普洱茶和滇红茶是区域公共品牌,云茶缺少真正的企业产品品牌,云茶行业仍然存在品牌意识不强、品质控制不严、产品品牌不多、企业品牌不强等突出问题,大部分只能参与中低端市场竞争,效益不佳、竞争力不强。因此,培育和打造云茶企业的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是实现云南茶产业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云南中药材产业也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制定中药材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提出了到2020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800万亩左右、产量100万吨左右,保持种植面积、产量全国领先,打造成为全国中药材产业强省、国内重要的中药材产业集散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实现中药材产业千亿元目标。

  云南花卉产业大力引进全球最顶级的花卉种业公司,做好世界优质花卉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同时,引导本土花卉企业,加强花卉新品种的选育和产业化应用,逐步提升和世界一流花卉种业公司同台竞技的能力。实施云南花卉产业技术研究院(国际花卉技术创新中心)、花卉公共种质资源库、花卉新品种测试中心和国家级、省级良种繁育基地等建设项目,促进花卉研发成果的推广应用,推动云南成为全国花卉种业龙头,占领行业制高点,逐步成为亚洲及世界花卉科技创新中心,为云南花卉跨越发展提供核心动力。

  我省建设世界一流的花卉种植、采收、分捡、包装设施,引入世界一流的生产种植技术,引导并鼓励本土优质企业,加快种植基地设施提升改造步伐,提高高品质花卉产出率。大力推广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循环水利用等绿色高效生产种植技术的运用,开展花卉生产基地环保生产认证(FPEA)。通过花卉种植环节整体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云花”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并将“云花”建设成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中绿色高效、脱贫致富最为突出的产业,为云南花卉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努力实现将云南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和盆花生产、交易集散与科研中心的奋斗目标。

  优品还需铸品牌

  “当前,云南绿色食品加工业发展仍然存在品牌意识薄弱、企业品牌不强等突出问题。为鼓励企业主体发展壮大,从而带动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优化发展结构,补齐绿色食品发展短板,2018年,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会同工信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优秀绿色食品加工业企业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了云南省2018年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此次评选活动也是“创名牌“的重要措施之一。

  “我们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下生产出来的优质产品,受制于品牌影响,大部分只能参与中低端市场竞争,效益不佳、竞争力不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食品药品工业处处长夏志敏介绍,近年来,虽然我省食品工业发展势头良好。但我省绿色食品深加工还比较滞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食品工业发展政策措施,营造了全省上下打造“绿色食品牌”的良好氛围。

  对于评选出来的获奖企业,除颁发荣誉证书外,“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将分别按照每户200万元、100万标准给予资金奖补。

  错季云果受青睐

  “很多来考察的国际同行很惊讶,云南的坚果种植面积竟然全球第一。”云南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在普洱市种植的坚果,挂果期比其他地区早一年。目前,全省坚果种植面积4562万亩,其中核桃种植面积达4300万亩,产量116万吨,产值318亿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262万亩,产量1.6万吨,产值4.8亿元,是全球核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最大、干果产量最多的产区,是世界深纹核桃的原生地和主要分布区,具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和独一无二的生长优势。

  据了解,云南水果约有49科、118属、287种,分别占全国科、属、种的88.4%、92%、75%,其种类之丰富居全国首位。除了云南省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造就“云果”的高品质自然优势外,云南果业适时适地种植优质果品,差异化发展错季优势果种更是备受市场欢迎。

  全省水果优势产业区按照“EMT”原则(最合适的区域海拔、最合适的季节时间、种植出最美味适应市场的果品)进一步调整优势果种,合理搭配早中晚品种。同时,在绿色有机生产方面,全省现有绿色水果认证187张,居全国第9位,产量47万吨,居全国第11位。有机水果认证138张,认证面积6.6万亩,认证产量10.1万吨,实现了果园生产绿色有机。(刘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