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重视民族地区“双语”教学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08:47:00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重视民族地区“双语”教学

  身着独龙族服装,走进首场“委员通道”时,省政协委员李爱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高兴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宣传独龙族文化,传播独龙族同胞的声音。

  现任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的李爱英虽然离开独龙江已经许多年了,但她依旧会说独龙族语。“小时候我们和妈妈说的就是独龙族语,但现在会说的年轻人并不多了。”李爱英说。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居住着傈僳族、怒族、独龙族等22个民族,91%的人口是少数民族,除了普通话,傈僳语是多个少数民族通用的语言。李爱英说,作为一个来自基层的委员,自己亲身经历了党的民族政策在民族地区落地开花,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的建设和投入力度不断增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

  在党中央的关怀下,2015年独龙江乡建成公路实现全年通车,结束半年大雪封山的历史,独龙江已实现村村通公路、广播电视、移动宽带,还建有文化活动室。但作为本民族根本的语言却逐渐正在失传,会说的人越来越少了。主要的原因就是现在课堂上安排用独龙族语言教学的机会非常少,更多的语言传承只能依靠一些民间人士进行,而这部分人的文化层次又是参差不齐的。

  “虽然独龙族有文字,但会说的人都不一定会写。语言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但传承成为了一个大的问题。” 李爱英希望省级层面能够重视民族地区的“双语”教学,加强民族语言专业人才的培养,在教学中开展一些民族语言传承的课程。(张莹莹)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