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推进旅游转型升级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 绿水青山添美魅力云南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07:23:0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推进旅游转型升级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 绿水青山添美魅力云南 

  “去年以来,我们家海景房拆了12间,现在还在拆呢。为了保护母亲湖洱海,有舍才有得。”近日,记者在大理市双廊镇采访时,当地的客栈业主张联荟这样告诉记者。

  近年来,云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旅游转型升级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云南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业作为重要抓手,积极依托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丰富的生态资源,立足于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循环经济示范区等特色生态旅游产品,走出一条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特色之路。

  被誉为“苍海风光第一镇”的双廊聚集着近600家客栈。近几年,洱海周边餐饮客栈服务业的无序发展对洱海水质产生了影响。2017年初,洱海水质进入富营养化初期,水质受到威胁,一场声势浩大的保护治理洱海行动由此展开。双廊古镇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施国东介绍,在两年的“疗伤”期间,双廊逐步完成建设环湖截污治污设施、整治餐饮客栈、退还洱海滩地、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等,同时整改旅游业粗放式发展,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提升景区整体风貌与旅游服务体验。

  洱海清,大理兴。大理白族自治州从自驾游营地、特色客栈、农家乐、旅行社、景区、乡村旅游等方面出台环保规范措施,做到环保提前介入旅游项目开发,并发展旅游循环经济,旅游行业环境保护的屏障正在牢牢筑起。与此同时,支持农旅融合的田园风光、特色小镇、茶马古道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旅游小镇等新产品,引导游客从苍洱地区向非洱海流域扩散,在加强环境保护的同时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围绕云南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和普者黑旅游循环经济试点的建设工作,丘北县已累计投资2.8亿余元,实施环湖截污治污及生态修复工程、普者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普者黑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八道哨污水处理厂等一批生态环保项目。同时,向游客、居民等进行科普教育,激发社会各界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热情。位于普者黑景区的仙人洞村,196户村民都在经营旅游业,家家户户都有化粪池、隔油池等装置,村里去年还建了污水处理厂。村民都说,只有环境美,来旅游的人才多,大家的日子才好。

  良好的生态为文化、康养与旅游的高质量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这两天,从西伯利亚远道而来的红嘴鸥与七彩云南·古滇名城的湿地公园和滇池画舫游船形成了一幅美丽画卷。古滇湿地公园总占地面积约1100亩,设有5.6公里的环滇慢行步道;画舫游船以电瓶驱动,游船上的污水均要经过严格处理。诺仕达集团总裁任剑媚说,古滇名城项目的一个重点是打造滇池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水环境重构与保护、水生态文明建构与发展为一体的生态景观示范区,并加入民族风情、健康养老、旅游休闲等多种业态,让游客深入体会人与自然和谐的滇池文化。2017年古滇名城接待游客240万人次,2018年增加至300万人次,今年还要争取进一步提升。(记者 刘子语 王欢)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