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美丽的代价 2019艺考大战打响 听听00后考生心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9日 08:27:4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美丽的代价 2019艺考大战打响 听听00后考生心声

  云南省2019年艺术类专业统考本周正在进行,一大波“00后”帅哥美女率先向大学梦发起冲击。18日,云南艺术学院考点外云集了许多艺考生,他们来自云南各个州市,有的为参加艺考专程赶来。采访中,许多艺考生都表示,其实艺考没有大家想象中容易,为了备战艺考每天要练习10多个小时。今年各省对艺考生专业和文化成绩的要求越来越高,艺考生不仅要为此付出很多努力,备考花销也很大。本周各专业省级统考结束后,省内外各所院校的校考也将从下周陆续拉开帷幕。

  现场

  00后帅哥美女云集 精心换上民族服饰

  2019年云南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本周分别在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学院3个考点开考。一大批“00后”俊男靓女云集各个考点,在考场上大秀才艺。

  18日上午,记者在云南艺术学院考点外看到许多精心打扮的考生,有的化了精致的妆容,有的还专门换上了民族服饰。

  来自普洱的马依依穿了一身哈尼族服装,因从小喜欢唱歌,她报考了音乐学专业。“在我们家乡,有重大活动时就会穿少数民族服装。艺考很重要,所以我们学校的同学都穿了哈尼族服装过来,也想展示下民族特色。”

  据了解,本周云南省艺术类专业统考结束后,从下周开始省内外各高校的校考也将陆续开考,且大多都集中在1月份。参加艺考的多数考生,都将在短时间内奔赴多个陌生城市赶考。

  花销

  专门到昆参加培训 半年就花费5万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为了能在艺考中脱颖而出,在考试之前许多考生都参加过艺考培训班,而且花销非常大。一些考生还专程从州市赶到昆明参加培训,一位来自红河州的女生从去年7月开始就专门到昆明参加培训,半年已经花了5万多。有的甚至会去北京、上海等省外找名师学习,花费则更高。

  来自安宁一中的李可罗娜,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学唱歌,参加过各种比赛。想考星海音乐学院的她,高一开始专门找云南名师学习声乐,在考试前又上了个艺考培训班。“最贵的是一对一声乐课,一节声乐课45分钟,每节课400元,这只算得上中间的价格。我非常喜欢声乐,虽然我来自一个普通家庭,但父母很支持我。”李可罗娜说,她还特意不让爸爸妈妈陪考,希望减轻父母的负担。

  来自昆明一所艺考培训机构的谢老师告诉记者,有不少来上艺考培训的考生来自农村。一方面由于许多农村学生是少数民族,从小喜欢唱歌跳舞,有很强的表现欲望;另一方面也由于他们所在地区教育水平相对落后,文化成绩一般,想通过艺考进入好大学,因此也更愿意付出。

  备考

  每天练习10余小时 艺考之路并不轻松

  在选择艺考的学生中,有的从小学艺,一路付出了很多努力;但也有不少“半路出家”的考生,只准备了不到半年时间便走上了艺考之路。

  来自红河的两名女生坦言,看到身边有同学选择艺考,她们也跟着报了名,只准备了两个月,经常会练到晚上十一二点;另一名来自玉溪的女生希望能有多一些选择,两个月前专门到昆明上艺考培训班,“每天起得早睡得晚,备考特别辛苦”;来自保山的考生小尚告诉记者,“练习舞蹈基本功时,许多同学都是一边练一边哭,一些女生疼得大叫,声音像来自医院里的产房一样。”

  而即便是从小学艺的考生,也表示艺考其实并不简单,每天要花10多个小时练习。来自蒙自一中的王曦然4岁开始学钢琴,高一开始学声乐。喜欢音乐的她,边练习边把自己唱的歌曲录下来,反复听多次,找出自己的问题。“一段录音要听五六十遍甚至六七十遍,听的时长经常超过一个小时,听自己是不是情绪或者语气没唱对。练钢琴同样如此。经常晚上睡觉时,脑海里都是音乐的旋律,做梦时都在练习,艺考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王曦然说道。

  艺考新规

  统考范围逐步扩大 文化成绩要求提高

  在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对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也做出了新的要求。其中明确,省级统考已涵盖的专业,高校一般应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确有必要补充考核的艺术类本科专业,高校应面向省级统考合格生源组织校考;省级统考未涵盖的艺术类专业,高校可组织校考。

  教育部提出,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艺术类专业点设立不足四年的高校,凡省统考涉及的专业,一律不得组织校考,应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高校确定的校考合格人数不得超过上一年度组织校考的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数的4倍。此外,教育部还要求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因地制宜、分类划定、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

  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

  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温馨提醒

  艺考期间,多所高校提醒考生和家长,学校不组织任何形式的艺术类专业考试考前辅导班,也没有委托任何中介公司或个人进行招生录取工作,在专业考试和录取过程中不收取任何形式的好处费、赞助费,学生和家长保持警惕、注意识别。

  同时,省招考院提醒考生,在考试期间注意交通出行和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根据天气变化,做好保暖防寒准备。(记者 李思家 文 张扬 摄)

  “练习舞蹈基本功时,许多同学都是一边练一边哭,一些女生疼得大叫,声音像来自医院里的产房一样。”

  ——来自保山的考生小尚

  “每天要花10多个小时练习;经常晚上睡觉时,脑海里都是音乐的旋律,做梦时都在练习,艺考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蒙自一中王曦然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