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隆重表彰2018年度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和个人
他们用行动和鲜血谱写时代正气之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10:4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1月18日召开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2018年度云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先进群体和见义勇为英雄、先进个人受到隆重表彰。他们是:

【1个见义勇为英雄群体】

黄正菊、王荣金勇斗歹徒

【3个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普彩山、赵正银、赵军勇斗歹徒

王荣春、张早林、桂腾会、张树林勇救落水人员

宋立国、何启亮勇救落水人员

【6名见义勇为英雄】

李建祥,曲靖市麒麟区建宁东路曲靖印染厂职工。

高志伟,昆明市宜良县狗街镇中营社区治保主任。

任继彦,系昭通市昭阳区龙氏家祠保安。

徐小毛,曲靖市陆良县芳华镇戚家山村委会村民。

闻昌发,文山州文山市追栗街镇硝厂村委会村民。

杨高飞,昭通市巧家县人,生前系汉口学院在校学生。

【3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张美书,普洱市思茅区思茅港镇橄榄坝村个体工商业者。

陈颖安,云南省昭通市高速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职工。

桂源蔚,昆明市石林县人,云南警官学院在校学生。

​1个见义勇为英雄群体

黄正菊,红河州弥勒市虹溪镇西门街个体工商业者。

王荣金,红河州弥勒市虹溪镇西门街个体工商业者。

事迹2018年1月24日8时30分左右,犯罪嫌疑人赵炳忠持镰刀对虹溪镇西门街商铺店主冯某行凶。黄正菊听到呼救声后立即上前大声喝止,随即遭犯罪嫌疑人追砍。附近店主王荣金见状,立即拿木板上前与犯罪嫌疑人搏斗,在群众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制服。搏斗过程中,黄正菊不幸牺牲,王荣金多处受伤。

3个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1、普彩山、赵正银、赵军勇斗歹徒

普彩山,保山市昌宁县鸡飞镇珠山村委会村民。

赵正银,保山市昌宁县鸡飞镇珠山村委会村民。

赵军,保山市昌宁县鸡飞镇珠山村委会村民。

【事迹】2018年1月28日8时左右,犯罪嫌疑人李应吴追砍妻子何毓芹至珠山村村民小组活动室,普彩山、赵正银和赵军看到后,立即上前制止,成功夺下犯罪嫌疑人的砍刀,并将其制服后报警。

//////////

2、王荣春、张早林、桂腾会、张树林勇救落水人员

王荣春,昆明市寻甸县交通运输局干部。

张早林,昆明市寻甸县塘子街道办事处干部。

桂腾会,昆明市寻甸县塘子街道易隆社区居民。

张树林,昆明市寻甸县塘子街道易隆社区居民。   

【事迹】2018年3月30日9时30分左右,一辆轿车失控翻入易天线3公里处右侧水库,桂腾会发现后立即拦车呼救,途经事发地的王荣春、张早林及附近的张树林一起跳入水中施救,成功将车内三名落水人员救起,并对刚出生三天的婴儿进行抢救,安排车辆送落水人员到医院救治。

//////////

3、宋立国、何启亮勇救落水人员

宋立国,楚雄州姚安县纪律监察委干部。

何启亮,楚雄州姚安县栋川镇白龙寺村委会村民。   

【事迹】2018年8月3日13时20分左右,一辆三轮摩托车失控翻入仁和镇观音阁附近的水塘,途经事发地的宋立国、何启亮一起跳入水中施救,成功将6名被困人员救起,并对伤势较重人员采取急救措施,直至送上救护车。

6名见义勇为英雄

1、李建祥,曲靖市麒麟区建宁东路曲靖印染厂职工。

【事迹】2018年11月27日19时左右,犯罪嫌疑人苏朝持刀行凶至五华区人民西路2号一店铺内,正在陪同购物的李建祥立即设置障碍阻挡犯罪嫌疑人行凶,待店内人员安全转移后,上前与犯罪嫌疑人搏斗,不幸牺牲。

//////////

2、高志伟,昆明市宜良县狗街镇中营社区治保主任。

【事迹】2018年8月11日22时40分左右,在湾子村阮某家调解纠纷的高志伟,获悉犯罪嫌疑人阮某女婿董建韬前来行凶的消息后,及时通过电话劝阻制止。在听到门外动静后,立即冲出不幸被刺,因失血过多牺牲。

//////////

3、任继彦,系昭通市昭阳区龙氏家祠保安。

【事迹】2018年4月22日10时左右,在自家苹果园劳作的任继彦听到有人坠井的呼救声后,急忙赶到事发地,并找来绳子拴在自己身上,下到井底对被困人员任某进行施救,因缺氧不幸遇难。

//////////

4、徐小毛,曲靖市陆良县芳华镇戚家山村委会村民。

【事迹】2018年5月6日12时左右,在芳华镇戚家山村小冲水库旁放牛的徐小毛,看见村民孟某因牵牛被困水库挣扎时,立即跳入水库施救,不幸溺水牺牲。

//////////

5、闻昌发,文山州文山市追栗街镇硝厂村委会村民。

【事迹】2018年7月12日12时左右,在博文砖厂旁山坡上的闻昌发听到山坡下水塘边有人溺水呼救时,迅速冲到事发地,跳入水中对被困人员韦某进行施救,不幸溺水牺牲。

//////////

6、杨高飞,昭通市巧家县人,生前系汉口学院在校学生。

【事迹】2018年2月15日13时左右,小米地社发生火灾。在家的杨高飞立即前往火场参与灭火,扑火过程中被卷入大火烧伤,滚落山坡,不幸遇难。

3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1、张美书,普洱市思茅区思茅港镇橄榄坝村个体工商业者。

【事迹】2018年8月6日9时左右,驾船运送乘客至勐矿村的张美书发现有人溺水时,立即驾船前往施救,靠近后跳入水中,成功将两名溺水小孩救起送回渡口。

//////////

2、陈颖安,云南省昭通市高速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职工。

【事迹】2017年11月25日7时左右,驾车行驶至新民街牌坊的陈颖安发现一辆车掉入昭鲁大河,立即停车施救,跳入河里成功将4名被困人员安全转移到河提,并驾车送往医院。

//////////

3、桂源蔚,昆明市石林县人,云南警官学院在校学生。

【事迹】2018年3月1日16时左右,在家中休息的桂源蔚发现邻居家燃起大火,并听到有人被困楼内的消息后,立即翻墙进入二楼阳台,砸窗将被大火和浓烟围困的一名妇女和一名10个月大的婴儿成功救出。

  云南网记者 尹瑞峰 张寅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