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新版“稳增长22条”出台 力争全年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900亿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07:48: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新版“稳增长22条”出台 力争全年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900亿元

  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就新出台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云南省将抓住稳增长中的工业、投资两个关键,向消费要潜力、向区域协调发展要空间、向改革开放要活力,从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6个方面提出了22条政策措施。

  针对2019年经济形势,云南省紧扣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补短板,抓工业、投资两个关键,重点在项目前期、项目推进、结构优化、资金筹集、要素保障五个方面下功夫。据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统计局局长李灿和介绍,今年将全面启动实施“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行动计划;力争储备项目转化率达到50%以上。新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加快“能通全通”工程等在建项目进度。实施“千亿技改工程”,力争年度完成技术改造投资不少于1500亿元;引导社会投资进入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对20亿元以上的产业投资项目省级预留部分用地指标给予保障;优化建设用地审批流程,开通重点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对新上重大项目能耗指标实行单列。

  对此,省政府每半年召开全省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各州、市每个季度召开一次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

  在增后劲、发展壮大新动能方面,将重点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增强制造业竞争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强重点行业监测与运行调度四个方面下功夫。其中,将加快建设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加快昆明、大理、河口、瑞丽、磨憨等物流枢纽建设。对5亿元以上的工业投资项目逐个跟踪指导。

  值得关注的是,为支持实体经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力争全年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900亿元左右。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各州市可根据本地社保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合理调整社保费率。进一步加大公路分时段弹性收费。

  在拓展发展空间、挖掘潜力方面,《意见》将重点在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挖掘新兴消费潜力、增加高品质供给促进居民消费、稳定当前就业六个方面下功夫。其中,将启动“美丽县城”建设,用3年时间分类、分批、分期对全省县城进行改造提升;加快对老城区、老社区、老厂区、老街区改造升级再利用;稳步推动老旧小区综合功能改造;以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和“厕所革命”为重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提升景区基础服务功能,完善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研究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环境,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出台允许符合条件的闲置房产、待售商品房通过改造进入房屋租赁市场的政策措施。开展优质工业品下乡活动。

  《意见》明确围绕激发释放动力活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落实稳预期三个方面下功夫。其中,今年将研究并细化落实人员、车辆、货物、资金进出便利化举措。支持中国(昆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实行预约通关制度,持续推动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创新发展边民互市贸易。全面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此外,为了保证《意见》内容落实,达到预期目标。《意见》要求省直有关责任部门在20个工作日内,出台制定并公布配套政策或工作方案,每季度开展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确保政策及时宣传落实到位,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现既定目标任务。

  新政解读

  淡化投资增速 注重项目落地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积极主动应对形势变化,早谋划、早部署,每年年初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从2016年起,就固定为22条措施,这些措施为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稳增长22条”已经成为云南省经济工作的亮点和品牌,但面对2019年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新版“稳增长22条”与往年的有何不同?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统计局局长李灿和介绍,今年的政策措施仍一以贯之地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目标指向和问题导向、坚持延续性与创新性并重。同时,还特别注重淡化行业指标,淡化财政新增投入,强化政策、项目和营商环境。

  在指标方面,改变以往给各行业下指标、分任务的做法。对投资、工业、消费等重点领域,提出针对性较强的举措,尽力避免空泛的话、落实到具体的事,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有力支撑年度任务目标的完成。比如,投资方面,不再一味强调全年投资增速,而是从项目储备、项目落地、项目资金方面出实招,通过破解瓶颈问题保持投资平稳增长。

  同时,淡化财政新增投入。今年的“稳增长22条”大大减少了财政新增投入支持行业领域或具体工作的表述。一方面,集中有限力量办大事。比如,要重点支持八大重点产业发展、“三张牌”打造、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美丽省份建设、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等,但对具体投入方式和安排额度不作明确。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延续一些既有财政支持政策。比如,继续支持建立制造业创新中心,对新认定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按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此外,《意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增强动力活力的根本。在促进项目落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强化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切实方便群众、方便企业。比如,明确在各类园区实行投资项目承诺制,要求各地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第三方评估结果并作为各地各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等。(首席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