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有多美我来告诉你】可邑村村支书毕辉:可邑的日子很可以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23:50:00  来源:云南网

  记者 陈飞 摄

  1月15日,记者来到弥勒市西三镇可邑村时已是傍晚。落日余晖中的可邑村显得格外宁静祥和。可邑村村支书毕辉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看着这景色心里满是欢喜。

  2000年左右,云南大学的一位教授来到可邑,研究当地的阿细跳月文化,可邑作为“阿细跳月的故乡”逐渐有了知名度。知道可邑的人多了,慕名而来的人也多了,旅游就这样走进了可邑人的生活。“之前村民种包谷、烤烟,一年赚不到2000块钱。年轻人出去打工的多,留在这里的少。”毕辉说,自从走上了“旅游路”,这一切发生了变化。

  从简单的歌舞表演到开农家乐,可邑的旅游一步步发展起来。到2012年、2013年,村里的集体收入已达到每年50万元左右。2013年起,可邑村开展“美丽家园”建设行动,进行了道路硬化、街道亮化、沟渠净化、环境绿化、村庄美化;此后,还与大企业合作,使得旅游业更加规模化、规范化。村民经营特色民宿客栈或是做起导游、保洁、电瓶车司机、保安等与旅游相关的工作。曾经,买一台拖拉机对很多村民来说是奢望;如今,家里有轿车已经是很平常的事。

   村民收入有了明显增长,但也带来一些烦恼。有的村民手上有了钱,就打算把老房子拆了盖新房子,或是随意改扩建。村里为保留住最原汁原味的风貌,做了不少工作,例如,制定村规民约,还设立了护村队。“老村破坏了,来的人就少了,收入也就少了。要是全部盖了高楼大厦,哪个还喜欢!”毕辉解释道。实践的结果以及村干部的劝说让大家心服口服。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主动保护、发扬当地文化的意识。如今的可邑村,欢快的阿细跳月歌舞、靓丽的民族服饰以及村舍墙画上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元素随处可见。

   以可邑村为核心的可邑小镇现已成为弥勒市重点打造的4个特色小镇之一,2018年接待游客67万人,增长8%;实现旅游收入1072万元,增长17%。因为在家能赚钱、生活也方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吃起了“旅游饭”,毕辉的女儿也是其中之一。除了开客栈、开餐馆,脑筋活的年青一代还运用互联网创业,把蜂蜜等可邑的农特产品销售给外地消费者。

  “要让我具体说未来的可邑会是什么样子我说不来,但肯定一年比一年好。”毕辉信心满满。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普建彬 陈飞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茜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