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努力淬炼过硬“纪律部队”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07:17:1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省努力淬炼过硬“纪律部队” 

  “德宏州提级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嵩明县为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个人廉政档案……”检索新闻,有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视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的报道频现眼前。

  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不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淬炼讲政治、守纪律、善作为的“纪律部队”。

  省纪委省监委突出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同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党员培训“全覆盖”。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多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大关县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员王秋婷同志被追授“云南青年五四奖章”和“云南省三八红旗手”。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监督对象的范围迅速扩大,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为此,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完善内控机制,把从严管理、强化监督贯穿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过程。

  省纪委省监委印发了《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推动审查调查工作依纪依法有序开展。同时,围绕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的目标,组织开展案例辨析交流,促进全员大练兵,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打造铁军”专题教育活动。

  各级纪委监委也结合各地实际,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在实战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如鲁甸县纪委监委分批次抽调乡镇纪委书记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由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指导,直接参与到具体的线索处置、调查谈话、案件初核等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水平。

  在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坚决消除“灯下黑”。2018年,全省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69件,党纪政务处分72人,组织处理13人,问责7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对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为他们消除顾虑、撑腰鼓劲。

  除了加强自我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去年以来,多个州(市)、县(市、区)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汇报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运行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聘请特约监察员,推动监察工作依法接受民主监督。(记者 杨富东 通讯员 袁静)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