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楚雄州: 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3:19:1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楚雄州: 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

楚雄彝族自治州山多,90%以上的国土面积是山地,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在山区。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楚雄州在念好“山字经”上做足了文章。

天不亮,牟定县凤屯镇腊湾村55岁的彝族村民李万才就起床了,他要到自己管的坡、沟去巡察一遍,之后才回家生火做饭。这是他从接手护林员工作时便养成的习惯。

李万才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家庭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2017年他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获得管护报酬9624元,贫困状况大为好转,还通过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建起了74平方米的新房。

仅靠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这一项政策,楚雄州就使全州17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102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619元;再加上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补偿、发展林下经济等一整套“组合拳”,更让许多山区贫困群众迈上了持续稳定增收的发展之路。

“多亏了生态扶贫的好政策,让我家成了光荣的脱贫户。”南华县马街镇诸葛营村的谢兆龙满面笑容。2018年,他当生态护林员的工资有9600元,通过退耕还林补助和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共获得7100元,而他家2016年林下种植的4亩红花药材,产值达到了3600元。说起未来发展,谢兆龙愈加兴奋:依托退耕还林项目,他家2016年种植的13.8亩花椒2019年就会进入初挂果期,预计产量为560公斤,产值预计4万多元,等到2022年花椒进入盛产期后,收入还将大幅增加。

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关键要立足生态资源,发展生态林业产业。位于大姚县三岔河乡的荃玛箐是大姚核桃的主产区,2017年以来,荃玛箐核桃发展专业合作社以“十里核桃谷、万亩摇钱树、十万先锋户”为目标,争取到30万元项目资金建起烘烤厂房,对农户进行烘烤适用技术培训,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金绿银”核桃的品牌价值。“咱村里老百姓就靠种核桃树精准脱贫。”村民杨志国家有5口人,这几年靠核桃收入建起了新房,买了农用车。“今年核桃增产,卖了10万多元。”杨志国幸福满满地“炫起了富”。

“发展绿色惠民产业,才能真正让生态红利惠及贫困山区群众,实现从‘绿色的贫困’到‘美丽的富饶’的新跨越。”楚雄州林业局局长李光彪说。如今,楚雄州的山林小道、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结满硕果的核桃树、花椒树、芒果树……一棵棵生态树化身致富树,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贫困群众喜获分红。在有着“滇中翡翠”美誉的楚雄,绿水青山正变为老百姓可用可享、共建共赢的金山银山。(记者 谢炜)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