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金色热线】文旅融合成绩显著 2019年确定为“云南国际旅游年”主题年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2日 20:0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2018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进行职责整合,组建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过去一年,云南的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哪些成绩?文化和旅游融合后,有哪些方面值得期待?1月10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做客“金色热线”,就这些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和丽贵介绍到,过去的一年,云南文化和旅游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文化方面,云南文艺创作生产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出了一批精品文艺节目,一些节目还将推选参加全国“五个一”工程的评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成效也比较明显,图书馆、文化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保护传承方面的工作也在积极的推进,尤其在利用方面,关于文物和非遗利用方面,下一步还将出台相关促进政策;文化市场监管得到进一步加强,总体保持了文化市场的稳定有序。旅游方面成效明显,去年重点做了三件事情:一是强化旅游市场整治,通过史上最严措施进行整治,原来存在的低价游、强迫购物等严重问题目前基本没有了;二是与腾讯公司联合开发了“一部手机游云南”,10月1日正式上线,目前功能还在完善,但直播、找厕所、一键投诉等亮点广受关注;推进“旅游革命”,省委省政府去年正式提出“旅游革命”的概念,从市场整治、诚信建设、目的地打造、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等方面提升旅游工作的水平。

  “从一个数字可以看出,旅游革命对促进云南旅游业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2018年海外到云南旅游人数在700万以上,同比增长5%,全省游客总数为6.64亿,增长17%,旅游总收入8450亿,增长22%,全省旅游业总体增长速度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和丽贵说。

  2018年10月31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文化和旅游融合,就是“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对于文旅融合,和丽贵认为,要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文旅融合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理念融合,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要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职能融合,包括机构和工作的融合,还有顶层设计、规划和制度设计的融合,为文化旅游融合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产业融合,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其中包括产品的融合、业态的融合等;市场融合,文化和旅游是两个大的市场,两个市场要真正的融合在一起,需要培育市场主体,下步要支持大的文化旅游企业发展,在市场探索方面做出努力;服务层面的融合,云南有很多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尤其在基层,更应该融合在一起,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文化和旅游服务。另外在对外宣传推介上,通过旅游、表演、艺术结合的方式,向国外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

  2019年,云南旅游宣传主题为“云南国际旅游年”,宣传口号是“智·游云南”,将围绕云南国际旅游年开展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主要内容有:“解码·新云南”,用云南非遗、民族、节庆元素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云南的故事;“奇遇·新云南”,用云南本土的音乐、赛事、游戏等IP结合特色项目,打造旅游新体验;“探味·新云南”,让云南时令物产、饮食文化成为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的一个强大拉力;“茗享·新云南”,以茶山故事为主线,以茶山的非凡体验为路径,探索挖掘不一样的云茶文化,研发文旅新产品和新线路。

  最后,和丽贵表示,今年将推进文化、旅游转型升级,特别是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上推出“九大工程”,即实施“一部手机游云南”完善提升工程、旅游厕所建设工程、智慧景区建设工程、旅游品质提升工程、自驾旅游推进工程、康养旅游建设工程、全域旅游发展工程、文旅品牌塑造工程、旅游市场持续严打严管工程,从而推进旅游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