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许多:云南防艾抗艾的“急先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8:5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它以人体免疫系统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病死率较高。

  近日,在云南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中,来自普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科员许多,被授予云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在云南防艾抗艾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许多是一名逆风而行的“急先锋”。

  防艾抗艾阵线的“急先锋”

  普洱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紧邻“金三角”,艾滋病防治形势一直很严峻。

  2000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许多,被组织安排参与防艾项目的工作。在那个谈“艾”色变的年代,不仅公众,就连工作人员也缺乏对防艾的相关知识和认知,许多的心里难免有抵触。

  “这种时候,别人可以临阵退避,而我们却不能。”在一次深入目标人群中进行调研和筛查时,同行一位前辈的话语一直激励着许多。从那一刻起,她领悟到,原来国家的公职人员并不是只在办公室打电话、看文件、读报纸、喝茶。危难时刻,必须逆风而行、迎难而上、直面风险、解决问题,因为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许多坦言,刚接触防艾抗艾这份工作时,母亲并不是很赞同。在大家眼中,这是一份非常危险的工作,可许多不这么想。“和战场上的战士一样,不能说因为怕死就不去冲锋陷阵,做防艾工作也一样,总得有人去做。”许多表示出了自己做这份工作的决心,最终母亲同意了。

  谈起一次针对吸毒群体的采血经历时,旁人听起来都觉得惊心动魄,可许多却表现出一副淡然自若的样子。那是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在好不容易才通过各种线人联系到一个吸毒小群体后,本来想着可以就直接过去采血了,可对方却不信任他们。

  在经过多次协商后,对方同意了采血,可只能由许多一个人去取。在面对这样风险极大的要求后,许多却没有多想,当时就同意了,并约定了采血的时间地点。当晚,许多如约来到约定地点,同时让一起悄悄跟来的同事在200米外等候。“如果15分钟后,我还没出来,那有可能就是出事了。”许多交代完毅然决然地进去了。15分钟不到,许多拿着血样安全出来了。

  “当时要说不害怕也是假的,但也没有多想了,如果不去,就没有这个人群的数据。”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许多说。最终经检测,5个人中就有3个携带艾滋病毒,也发现了吸毒人群是携带艾滋病毒的高危人群这个结论。 

  正是凭着对这份工作深深的责任和感情,许多在悲欢离合中感悟着生命的脆弱,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急先锋”。

  同心家园里的“多妈”

  2008年,许多与同事们一起建立了普洱市第一个艾滋病患者关怀互助小组——“同心家园”,意为同心相连。虽然之前做了大量的动员工作,但第一次活动仅有5人参加,效果微乎其微。她逐渐意识到,艾滋病不同于其他类疾病,如果不主动去靠近身边的感染者,他们就会封闭自己,甚至自暴自弃。

  于是,许多和同事们采取主动上门探望等策略,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渐渐地取得了感染者的信任。如今,“同心家园”中共有200多名艾滋病毒感染者,包括大人和孩子。

  谈起“多妈”这个称呼的由来,许多说,有一次,一个患有艾滋病毒的母亲在临终前把孩子托付给自己照顾,在那位母亲离世后,许多就和这个孩子走得很近,孩子也很懂事,每次见面都喊她“多妈”,久而久之,周围的孩子也跟着喊起了“多妈”。“现在在‘同心家园’里,年纪小的都喊我‘多妈’,年纪大的都喊我‘多姐’。”说到这里,许多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许多说,在艾滋病毒感染者的世界里,受伤最深的是那些受影响的孩子们。他们中有的人一出生就感染了艾滋病毒,有的从小失去父母,寄养在亲戚家。面对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许多总是尽可能地找机会去陪伴他们。

  “其实这些孩子最懂谁对他们好了,这对我们工作人员来说是种幸福。”许多和丈夫也经常开车将感染艾滋的孩子们接到家里做客,让女儿和他们做朋友,有的孩子一见到她就会跑上来紧紧地抱着不愿松手,然后开心地一起玩耍,在别人看来,这些孩子都是她的亲戚。

  普及防艾知识的“逐梦者”

  “预防和遏制艾滋病的传播感染,最重要的一环是普及防艾知识,我们已累计举办相关讲座和培训300余场,受众达5万多人次。”每一次开展宣传讲座,许多生动有趣的把知识点讲顺透,以此让现场听众都听得懂,记得住。多年以来的专注,让她也找到了自己存在的分量和价值。

  在长辈们的眼中,她是“政府妹子”;在孩子们的呼喊中,她是“政府孃孃”;在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心里,她是“政府医生”。

  “艾滋病防治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参与者有来自不同领域的志愿者和无数明知危厄当前,依然不离不弃的专业人士。直面风险,传递关爱与真诚的力量,我与他们并肩而行。”1月9日下午,在云南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为公务员代表的许多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心得,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如今,许多在这个岗位上已经经过了近20年,但她仍然一直坚守在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第一线,如同一名战士,在这份特殊的岗位上不断奉献着自己的价值。

  云南网记者 熊强 夏方海 实习生 李泽琪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