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女汉子”书记余莉:追赶幸福的石月亮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8: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石月亮乡地处怒江峡谷,原名为利沙底乡。"利沙底"是怒僳混合语,含义为怒族头人利沙居住的小平地。从福贡县城到石月亮乡的距离虽然只有45公里,但就连越野车,也需要三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在这里,因极度的贫困和恶劣的生存环境,被生态学家认为是“不具备生存条件的地方”,贫困发生率高达50%,不要说奔小康,就连实现脱贫都十分困难。

  同事眼中的“女汉子”

  当地人都说,在石月亮乡,要了解当地脱贫情况和成果,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通过一个“女汉子”书记,她的名字叫余莉。

  1999年余莉大学毕业以后,本来可以有更好选择的她回到家乡怒江州福贡县工作。“我大学的专业是双语言,民族语言加汉语言,所以我觉得回到家乡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谈起“女汉子”这个外号的由来,余莉笑着说,这是乡里面的同志给取的外号,因为在工作中,她总是一副雷厉风行的样子,不光口头部署,还喜欢带着大家一起干。无论是泥石流还是火灾等危险地区,她都会亲自去到现场。

  “我平时干工作也没有特意把自己当做是女的,有什么事情都是大家一起上。”久而久之,同事们都习惯了这个称呼。

  “其实刚开始有点不想接受,不太喜欢这个名字,但后来慢慢也习惯了,毕竟我这个工作作风确实是有点雷厉风行。”余莉笑着说。

  冲锋在前的 “女汉子”

  2014年8月,古当村发生重大泥石流,当时余莉还在马吉乡当乡长,回想起这次经历,余莉印象颇为深刻。当天夜里4点,古当村的村干部打来电话说村里发生了大型泥石流,话还没说完电话便断了,再打回去就无法接通,打其他村干部的电话也都无法接通。

  针对如此紧急的情况,余莉没有多想,立刻召集了乡委成员组成应急分队准备进村查看情况。“走着走着驾驶员突然说前面没路了,下车一看发现,通村的公路已经被泥石流冲断了,大家都纷纷倒吸了一口凉气。”余莉说,最后小分队只能步行爬小路进入灾情现场。

  进到村子后,出现在眼前的却是一番混乱的景象。“泥石流把通村公路阻断了,河水大增,水势非常凶猛,整个地方都不成样子……”

  对此,余莉迅速做出决策,先是向乡委报告灾情,随后联合武装部等部门,将救灾人员分为民政、核实、医疗等不同分工小组,自己则带了一组灾情核实组,主要是沿河岸查看上流是否还有险情和人员伤亡情况,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着。

  最终,灾情结果摸清了,村庄屋舍还算保存完整,没有人员伤亡。“当时和那位村干部断线后,我的脑海中闪过了无数种想象,但必须在第一时间到现场察看灾情。”余莉说,虽然当时心里还是有点害怕,但因为和村里联系不上,她更担心的其实是村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倔强非常的“女汉子”

  家里人总是劝余莉,那些危险的地方一个女同志就不要往前冲了。 然而余莉却觉得,这是自己工作职责要求,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对得起这个岗位。

  2014年10月,余莉从福贡县马吉乡乡长岗位调任石月亮乡党委书记。当时,同事们觉得一个女同志来当书记,还得照顾她,因此充满质疑。 

  可余莉不服输,她暗自发誓一定要干出一番成就让大家刮目相看。有一次,拉马底村出现了一个火情点,需要用村民们自己搭建的缆线才能上去。应急小组上去后,分管的副乡长开始分工,一伙人往东、一伙人往西。余莉被忘记了。

  “我问他为什么不给我分工,他说你一个女同志就不要上去了,就在旁边的村民家里喝喝水,当做你来过就好了。”这下子,余莉的那股倔强劲儿上来了。

  “我必须要上去!”不顾大家的反对,余莉上去了,也摔了很多跤。“回来时,和我一组的同事都说很佩服我,刚开始还以为我会变成大家的‘累赘’,没想到最后我反倒是大家的打气筒。”从那天起,同事都对余莉刮目相看,她再也不是那个需要别人照顾的小姑娘了。

  带动致富的“女汉子”

  在余莉的动员和率领下,乡党委一班人用最短的时间走遍了全乡9个村、87个村民小组、118个自然村,探访民情,倾听民意。对全乡产业、道路、资源和植被进行考察研究,通过与有关专家一道分析论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易地搬迁、产业扩能、乡村建设等脱贫规划。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核心,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论证,余莉及其党委班子提出在全乡范围内扩大草果和茶叶的种植,同时组织劳务输出的整体发展思路。余莉说,在扶持蜜蜂养殖产业,可没少遇到困难。“刚开始做推广时,村民们以没钱、麻烦、卖不出去等理由予以拒绝,压力还是挺大的。”

  对此,余莉就带着他们到靠养蜂致富的邻乡观摩交流,为他们建立一对一的沟通渠道,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解决资金困难问题。最终,在石月亮乡蜜蜂到处都飞舞起来。“今年,石月亮乡知洛村生产的生态蜂蜜供不应求,收入最高的养殖户收益达5万多元。”余莉说。

  如今,全乡种植草果6.7万亩,茶叶5000多亩,生态蜜蜂养殖达到2000多箱;建起了现代化的草果烘干生产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贫困群众脱贫有了支撑。今年全乡还将有两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摘帽。

  在1月9日召开的云南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 余莉被记为一等功公务员。

  面对荣誉,余莉很谦虚。她说:“我是共产党的基层领导干部,我的使命就是要带领百姓走上通往幸福美好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路正长,我将上下而求索!”

  云南网记者 熊强 夏方海 实习生 李泽琪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