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普洱市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07:51:0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提高效率增强活力 普洱市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近年来,普洱市坚持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国有资产监督体制,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监管和国企改革攻坚,切实发挥国有经济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普洱市完善制度,构建体系,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有力保障。先后出台了《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等28个改革文件,形成了“1+N”制度体系,明确了国资国企改革的目标、任务、重点和政策措施,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工作步入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落实责任,以“管资本”为主,制定了出资人职责事项、权利责任清单,改革实行台账管理,及时记录、检查各项改革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加强考核,把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考评结果与企业年度经营业绩挂钩。

  普洱市推进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机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专业化监管优势,以管资本为主全面推进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通过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优化国有资本资源配置。截至2018年10月底,已将市茶咖局下属咖啡试验示范场、市住建局下属普洱市恒信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普洱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事务所、市科学技术局持有的普洱绿洲科技有限公司股份进行了集中监管。

  突出重点合力攻坚,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普洱市着力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规范国企市场化融资。加强对企业流动性监测预警,严控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去产能,千方百计去库存,加快剥离企业非主业资产和低效无效资产,全面梳理“僵尸企业”,截至2018年10月,市属国有企业负债率为65.22%,较好地规范了市属企业投资行为,严控了新增债务。

  整合优化国有企业。推进优势资产资源集中集聚,提高产业集中度,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资产重组、无偿划转等方式进行重组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目前,普洱市已完成了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市交通建设(集团)、市旅游投资(集团)的组建工作,市国资公司整合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同时,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思路,稳妥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14户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属监管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面达47%,涉及企业注册资本8.9亿元。(记者 李汉勇 李奕澄)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