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国内外近百位学者专家缅怀“布衣哲人”周善甫逝世21周年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6日 17:5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他姓周,名樊,又名凡,字善甫,晚号六松堂老人,纳西族,云南省丽江县人,是继梁漱溟、冯友兰等先生之后离我们最近的一位儒家。

  1998年1月6日上午,被学术界誉为“一代哲人”的我国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周善甫先生因病在昆明走完了他84年坎坷而又丰富多彩的人生。2019年1月6日,云南省文联、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云南省文史研究馆、云南省美术馆联合主办,云南昂业国际文化影视有限公司,云南玖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云南绿雪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一代哲人周善甫逝世21周年纪念座谈会”上,来自国内外近百位学者专家,从不同的角度缅怀这位“布衣学者”对中华文化做出的贡献。  

  周善甫是20世纪中国特立独行的学者,具有仁者胸襟和大儒气象。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著名哲学史学家黄枬森教授赞誉周善甫:“一代哲人周善甫是为中华民族核心精神文化做出了杰出贡献的纳西族文化老人。”黄枬森说,《大道之行》是当代中国哲学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被称作是一部在中国哲学思想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著,也是当代儒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传统优秀文化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将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坚持包括“文化自信”在内的“四个自信”已然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

  “周善甫老先生的著作早年间是在学者间相互传播、阅读,在他的著作里他像是文化的‘破译者’,使中华文化呈现华光。他笔下的中华文化是可亲、可敬,是优雅、高贵的,他的著作能让人深刻了解中国社会发展的过程,也能让人们对历史和未来有信心。”在缅怀纪念座谈会上中华书局版《周善甫评传》作者、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文化史专家陈友康说。“他有强大的人格魅力和精神魅力,不像是明星,不像是学府名流,他仅是一介布衣,精神雅洁,内有德行,外有文化上的突破,这些却是让人高山仰止,吸引着不同国家、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人自由品读。” 

  回顾周善甫的一生,简单却丰富精彩。6岁进入丽江古城兴文学校读小学,四年级被父亲带到昆明继续读书,1933年考入东陆大学(云南大学)土木工程系,1947年在丽江当选“国民大会代表”赴南京与会,新中国成立后长期从事教育工作,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1979年获得平反。晚年被省政府聘为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系中国书法协会会员、云南省民族学会顾问、云南诗词学会顾问。致力于对传统中国文化的系统研究,先后出版《简草谱》《春城赋》《善甫文存》《大道之行》《骈拇词辨》《老子意会》等百多万字的论著,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从而立之年到知天命的年纪,周老先生的人文精神对我有很大的指引。我时常研读他的作品,让我感到亲切,在精神上得到安慰。读他的著作更让我觉得中华上千年的文化因有周老先生这样的传承者,在接下来的岁月里需要更多的人薪火相传。” 中华书局版《大道之行—周善甫国学论集》点校者、云南省工业投资集团副董事长阚友钢谈到。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周善甫的哲学研究气象宏大、元气淋漓,能让人们对历史和未来有信心。作为一位出身边疆的纳西族学者,周善甫先生倾心于国家民族的精神独立和精神空性,希望以中华文化来凝聚价值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激励国民摆脱“文化自侮”状态,振育民族精神,建设美好的祖国。

  21年过去了,参与纪念座谈会的有白发苍苍的学者,亦有青年学者代表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文学爱好者。读一读周老先生的著作,遵循着他对书法的坚持练一练书法,人们用不同的方式缅怀他。周善甫本身就是被文化所“化”之人,高尚高雅、神清骨秀、光辉平易,他按照中国文化光明正大的一面修炼自身,不管外部世界如何喧嚣阴暗,心中始终充满美好,向着美好的一面努力,进行多方面的文化创造,致力于心性的涵育和人格的塑造。  

  思想文化领域需要高原,思想文化领域也需要高峰。周善甫先生虽然去逝21年,但岁月没有磨灭这位中国文化老人思想文化的光焰,反而越发明亮。为何我们越来越自信?因为我们身边有这样的“高原”和“高峰”。 

  云南网记者 龙彦

  相关新闻:

  翠湖畔寻访“布衣哲人”周善甫旧居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