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十万“村官鸡” 摘掉贫困帽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6日 13:59:29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十万“村官鸡” 摘掉贫困帽

  在瑞丽市中缅边境的勐秀乡户瓦山上,有一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每天不知疲倦地奔波在散落在群山中的景颇族群众家中,耐心地指导群众如何做好生态鸡饲养和鸡瘟防治工作。他,就是被誉为鸡倌委员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十五届政协委员段必清。

  2009年,22岁的段必清,怀揣着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证书回到了瑞丽市,适逢村官招考工作,他经过报名、复习和激烈竞争的考试,成为了一名村官。当他带着行李兴高采烈前往勐秀乡户瓦村报到途中,看到群山连绵、森林茂密、山花怒放和欢快的小鸟时高兴极了。然而,到达村委会后,看到附近群众的住房却是低矮、破旧的景象时,这个在城里长大的村官夜里失眠了。

  为尽快熟悉村情,在户瓦村村委会主任的带领下,他走村串户,与群众座谈交流。户瓦村是一个毗邻缅甸的中缅边境山寨,群众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甘蔗、玉米等经济作物,人年均收入徘徊在2000元左右。全村1400多人中,景颇族人口为870人,建档立卡户有46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3.4%。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低矮阴暗潮湿的民居和生活艰难的群众,帮助群众尽快寻找致富路的想法在段必清脑海里萦绕着。他找来了许多致富信息和书籍苦读搜寻,央视农业频道节目成为了每天必看的节目。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他在央视农业频道致富经栏目中看到,外省一个村子开展生态鸡养殖的报道后,深受启发。联系到户瓦村玉米种植面积大,优质玉米产量高,山地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清新,是理想的生态鸡养殖基地的实际,段必清决定带领群众发展生态鸡养殖,以期摘下贫困帽,走上致富路。愿望是美好的,行动总是艰难的。段必清在走访群众时将发展生态鸡的想法告诉大家后,响应者寥廖。许多群众认为,段必清这个城里来的娃子,连家务事都做不好,怎么可能养得出鸡来?要想赢得群众的认可,唯一的办法是先让群众看到成果。于是,段必清向父亲借来了6万元钱,并找到朋友商议合作建立生态养鸡场。说干就干,段必清拿起皮尺、砍刀、锄头、镐子,带领工人划线,平整地基,砍来龙竹,准备建盖简易鸡舍。这个城里长大的村官,由于缺乏劳动锻炼,在几天的劳动中,手上长满了水泡和血泡,每挖一锄,就伴着钻心的疼痛。但为了尽快建好鸡舍,用行动取信于群众,他忍受着疼痛,硬是将鸡舍建了起来。

  2012年,他与合作伙伴买来了鸡仔进行野地放养,由于缺乏养殖和疫病防治经验,许多鸡仔死亡,投入的成本打了水漂,合作伙伴也提出了分手的决定。面对失败,段必清没有气馁,而是虚心向兽医部门请教家禽疫病防治方法,并从书店里买来家禽常见病防治、市场营销等相关书籍进行认真学习,从而掌握了家禽疫病的防治知识和方法。

  2013年,他再次作好家人的思想工作,东拼西凑了一些资金,重新启动生态鸡发展计划。由于饲养、疫病防治得当,生态鸡长势良好。由他命名的“村官鸡”投放市场后,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当年就回收了经营成本。

  通过摸索积累了经验后,段必清决定成立户瓦山土鸡养殖合作社,吸收村里的群众参与到合作社中来,带动群众告别贫困。通知发出后,立刻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由于段必清采取了以自己的养鸡场为龙头,实行“基地+农户”的模式,采用“统一鸡苗供养,统一饲料赊销,统一防疫防病,统一收购营销,统一打造品牌”的方式,使群众的养殖成本和养殖风险得到了大幅度下降,深受群众欢迎。2014年,养鸡场出栏7万羽“村官鸡”,2015年以来,每年出栏村官鸡保持在10万羽左右。许多建档立卡户通过参加养鸡合作社,增加了收入,摘掉了贫困帽。景颇族汉子棍弄、勒干等高兴说,是段必清村官带领我们养“村官鸡”摘掉了贫困帽,我们感谢他!

  为拓展市场销路,段必清在瑞丽市、芒市等地建立了“村官鸡”销售店铺,还积极探索网络销售市场,并针对网络客户要求,为顾客提供“村官鸡”烹饪方法操作指南和佐料配方,深得客户点赞。目前,“村官鸡”消费市场遍布各地,来自成都、上海、北京等地的订单连绵不断。

  寒来暑往,九个春秋,段必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初心不变,外地群众慕名前来请教养殖“村官鸡”经验的人络绎不绝,他都毫不保留地将失败和成功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并应邀为外乡群众免费开展家禽养殖培训。

  段必清扎根大山,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创业精神赢得了上级党委政府的肯定。近年来,段必清先后荣获德宏州劳动模范、德宏州道德模范、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岭楷模、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称号。然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段必清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大学生都能关注广大农村,将理想抱负的实现与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共圆新时代大学生的创业梦。(许贵荣)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