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市政协集智聚力 助推全市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5日 09:26:2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市政协集智聚力助推全市脱贫攻坚

  在全市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昆明市政协发挥政协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为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动员政协委员积极行动

  在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中,市政协围绕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统一部署,动员全市两级政协组织,3000多名委员积极行动,以界别为单位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脱贫攻坚助推活动,围绕产业、就业、健康、教育、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好事。

  发挥政协优势,凝集各方力量。在推进行动中,市政协充分借助企业优势,充分调动委员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石林县政协常委、石林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解玉红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其投资建设的石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不仅成为全县公益科普教育基地之一,还每年帮扶困难学生勤工俭学和贫困大学生就业,成为了当地的明星企业之一。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志。助推行动中,市政协系统涌现了不少优秀的企业代表,不仅在产业扶持上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通过职业技能培训等帮扶贫困群众实现就业。东川区政协委员王琢和他的企业打造的东川区驻昆就业扶贫基地就是其中突出代表。通过订单培养和岗前培训,近年来基地先后输送安置东川劳动力2000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数就达到1200人次。“在带动他们劳务输出走出去的同时,更大意义还是改变了贫困群众的意识,彻底改变了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观念,实现思想脱贫。”王琢说。

  市政协还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倡议全体政协委员增强助推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感和光荣使命感,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助推行动,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精准脱贫做实事做好事。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政协系统开展助推行动共投入帮扶资金1357.3万元,帮助贫困人口就业1220人,资助贫困学生79人,为贫困村开展义诊144次,开展文化活动13次,开展义捐活动10次,为精准扶贫提好建议35条等。

  发动更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市政协还按照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开展了“发挥政协优势,助力全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活动,集智聚力助推全市脱贫攻坚。

  在东川区洗尾嘎村易地搬迁点,东川区政协开展了义诊活动,来自东川区人民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的骨干医生,为安置点贫困群众提供内、外、骨等全科诊疗服务。

  除按照省政协提出的“六个助推”“九个一活动”开展活动外,昆明市政协还增加了“三个帮扶”工作,即定点帮扶工作、合作帮扶工作和结对帮扶工作,使助推行动更具连续性和实效性。以市政协牵头市级单位定点帮扶东川区工作为例,61家市级单位向东川区投入帮扶资金7386.7万元,援助物资折款112.2万元,帮助实施村组道路、水利设施建设等“七个一批”项目87个,帮扶贫困户4806户,资助贫困学生224人,为东川区精准脱贫注入强大动力。

  集智聚力,让更多力量参与到昆明的脱贫攻坚中。市政协协调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对口帮扶东川区,为贫困群众开展义诊200余人次,在东川区实施“百名骨干乡村医生赴北京技术培训”项目,累计培训106名骨干乡村医生、10名卫生院院长。联合帮扶下,东川区急诊急救能力、基层中医药工作大幅提升,并通过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评审验收。

  扎实推进的助推行动,让脱贫攻坚成果得到稳固提升。石林县水塘铺村村民高锋,因病致贫。但在石林县政协的对口帮扶下,不仅通过农危房改造住上了崭新安全的新房,还通过产业扶持迅速实现增收,在石林县政协的“星级管理”创新尝试下,他也成为了当地首批脱贫致富的“五星”代表。(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