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云南发挥财政职能支持国企国资改革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09:45:2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发挥财政职能支持国企国资改革 

  近年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积极落实减费降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支持国有企业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着力做好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资金保障,有力支持了我省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

  2016年至2018年,仅省级财政就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省属国有企业各类资金541亿元,支持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同时,省级财政还创新支持方式,拓展支持渠道,通过政府投资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风险担保等,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2018年11月,我省正式颁布《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行动方案》是省委、省政府对深化我省国企国资改革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顶层设计,既是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也为我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明确了方向,绘出了施工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行动方案》,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大力支持国企国资改革纵深发展,确保各项财税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据了解,《行动方案》出台后,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全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重点难点,细化强化措施,助力我省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克难,为实现我省国有企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着力创新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国有资本股权运营管理公司和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公司的组建工作,支持投资集团公司和产业集团重组,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国有金融机构活力,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多措并举完善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推动完善国有资本回报与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挂钩的考核机制,建立国有企业国有资本股权利润分配机制,加强国有资本收益征管,合理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着力提高财政投入企业资金使用绩效。

  优化政策支持国有企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按照方案要求,全力落实国家支持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多渠道筹措安排资金,重点支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企业创新升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过剩产能等,切实帮助国有企业轻装前进。

  积极稳妥做好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试点工作。作为中央确定的试点省份之一,省财政厅将会同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积极稳妥地做好各项工作,有效缓解未来养老金支出压力。

  (记者 杨抒燕) 

责任编辑:何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