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拉祜族卷》首发式在昆举行 为拉祜族文化增添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1日 13:5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黎浩)1月1日上午,由云南省民族学会拉祜族研究委员会、《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拉祜族卷》编委会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拉祜族卷》首发式在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举行。《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旨在全面系统、准确介绍我国55个少数民族的大型系列辞书,《拉祜族卷》是“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拉祜族文化增添了新画卷。

  据介绍,《拉祜族卷》是全面系统反映拉祜族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全书分上下两卷,条目5865条,300余万字,插图1300多张,1606页,分社会、地理、历史、哲学思想、宗教、风俗、工艺、文物、风景名胜、经济、科技、教育、文化艺术、医药卫生、体育、新闻出版、语言文字、文学、人物、典籍论著及附录21类,全面、系统、完整的介绍了中国拉祜族的情况。

  辞书把握时代脉搏,客观详实地反映了拉祜族的生产生活环境,历史沿革、社会形态、民族风情、文化艺术,是一部学科门类齐全,辞目纵横兼备,材料新颖详实地拉祜族百科全书,也是一部涵盖面广,释文准确,编排科学,检索方便的工具书。

  《拉祜族卷》的编纂,始终贯彻民族性、独特性、唯一性的原则,深度描写拉祜族的民族精神与民族文化特征,深入挖掘民族文化遗产,高度关照拉祜族的文化理想。

  据了解,编纂工作立足当代实践和云南实际,对拉祜族聚居地区进行了深入的社会调查,穷尽与拉祜族有关的文献资料,对拉祜族历史文化进行全方位的系统梳理。

  由于拉祜族历史上没有本民族文字,其他文献资料记载较少,辞典的编纂对抢救、挖掘、传承、研究和保护拉祜族文化起到“存史、资政、团结、为民”的作用,对提高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树立民族形象、了解和研究中国拉祜族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从首发仪式上了解到,《拉祜族卷》是200多位致力于拉祜族研究的专家学者不懈努力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其中98%以上是拉祜族本民族学者。辞典初稿共搜集到各地条目23000余条,400多万字,辞书编纂者前后共经历了十余年的时间。

  云南民族大学民族文化学院拉祜语教研室主任张伟说,《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拉祜族卷》改变了以往口口相传的方式,今后将可以用书面的方式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同时也为民族教学提供了参考标准。

  《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拉祜族卷》主编刘劲荣告诉记者,该书的出版发行,是国家民族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体拉祜族人民的一件喜事,不仅填补了拉祜族文化的一块空白,也为后人留下一笔关于拉祜族文化的丰厚财富,对保护和传承拉祜族文化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自《拉祜族卷》编委会、各地分编委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首发仪式。

  新闻多一点

  拉祜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千百年来,拉祜族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在不断迁徙、不断抗争的艰辛历程中,形成了拉祜族人民征服自然、反抗压迫、争取自由、宁死不屈的斗争精神和顽强意志,也在服饰、饮食、建筑、节日、宗教、婚丧、歌舞、文学、体育等方面形成了璀璨丰富的文化。体系完整、内容丰富、结构清楚的拉祜族民族文化系统,是拉祜族人民日常生活合理性的依据,也是拉祜族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源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勤劳勇敢的拉祜族人民顽强拼搏,披荆斩棘,建盖新居,发展生产,共筑幸福,拉祜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逐渐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工业经济从无到有,特色经济和特色手工业发展迅速,成为广大拉祜族群众致富的源泉;国家扶贫项目、“兴边富民”工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住房、公路、水网、通讯网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极大地改善了广大拉祜族群众的生活状况。今天,拉祜族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0多万人口,遍布中国、东南亚及美洲的跨境民族。根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中国拉祜族人口485966人,主要分布在澜沧江流域的普洱、临沧、西双版纳三个州市。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