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两县棚改“双城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1日 14:08:46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两县棚改“双城记”

  棚户区改造,既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更是民生工程。

  棚改怎么改?首先靠的是政府主导;群众干不干?更考验执政者的水平和能力。2018年,云南省昆明市提前一个月完成了省里下达的8000套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不少昔日居住在低矮棚户的群众,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原则成为了昆明棚改工程顺利推进的一大法宝。

   先建后拆 居民直接搬进新家

  宜良县土桥社区居民段琳琳最近有两件高兴事儿,一件是自己乔迁新居,住进了123平米的现代化的电梯房;另一件,是她父母也在同一个小区住进了新房子,那一套,有105平米。

  段琳琳一家是棚改户,也是第一批享受宜良土桥棚户区城改项目成果的居民。回想起以前的居住条件,段琳琳的母亲余艳芬直摇头:“土桥原先大多是解放前后建盖的土坯房、砖瓦房,进出全得走小巷,有辆车都开不进来,周边狗屎鸡粪随处可见。”而现在,余艳芬每天都能享受到舒舒服服的生活了。

  段琳琳和父母居住的小区名叫和谐家园,是宜良县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小区楼房更显得鳞次栉比,沿着花木茂盛的道路,县政府办副主任张奉华讲起了当地的棚改故事:“土桥棚改项目涉及10个村小组,拆迁户数1811户,共6000多人,数量庞大,稍有不慎就会形成很多的负面影响,群众也有抵触情绪。”棚改,好的政策还得结合各地实际才能落到实处,而群众愿不愿意,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则成为了宜良县委政府开展棚改工作的落脚点。

  “民调、房调、地调,我们广泛听取了意见,进行了多轮论证,最终决定采用先安置后拆迁的方法推进棚改。”张奉华说,不安置,群众就没个家。租房?合住?那都是寄人篱下。

  2016年,在离土桥社区原址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投资12.38亿元的“和谐家园”开始建设。当年,还曾经为建什么,怎么建进行了一番论证。“按照棚改相关政策,小区一开始规划为30层的高楼,但群众接受率很低。讨论后,政府最终决定建盖11层和18层的楼房,全板式结构,南北通透。消息一出,群众支持率大大提升。”本着公开公平的原则,拆迁补偿协议的签订率很快就到了90%以上。

  安置房建成后,目前已有1300余户居民分到了住房,政府为住户们封上了阳台,社区成立的物业公司靠集体收益支付日常开销,段琳琳和社区居民们的后顾之忧被抛到了脑后。

  随着周边配套设施的完善,和谐家园已成为县城品质最高的居民小区。让大家更高兴的是,原来的老房每平米价值不足1000元,而现在住的安置房每平方米价值近4000元,涨了3、4倍。

  通过棚改,释放出了供城市发展和建设用地2400多亩,宜良已经和多家企业开展了合作,未来将建设两个园区和康养小镇。张奉华坦言,棚改,让宜良尝到了甜头,体会到了好处。

  货币安置 “一石三鸟”让多方受益

  和宜良县不同,与之相邻的石林县棚改工作涉及三个社区,拆迁户数多达3231户,征收房屋面积达36万平米。石林县城市更新改造办公室主任赵保祥说,由于涉及的改造户数多,征收建筑面积体量大,房屋征迁工作难度大,别说群众搬不搬,就连一些干部都有了畏难情绪。

  怎么办?石林的答案是:先问民意。

  “我们用一个月的时间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群众对拆迁的同意率达到了93.5%,同时我们还对县里的商品房做了摸底。在听取了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后,最终决定倾向于货币补偿安置。”

  赵保祥介绍,货币补偿安置效率高,省去了中间环节和支出。他算了一笔账,如果采用安置补偿的办法,计划需要建盖商品房30万平米,光建房投资就需要12亿,建设期还要3年;而采用货币补偿,光建设期间的过渡成本就节约了近亿元,节省了时间,减少了回迁选房的人力投入,而且能很快腾空盘活土地,避免出现资产闲置。

  为了引导居民选择货币补偿安置方式,石林县从房屋价格补偿上充分考虑居民的利益,货币补偿价格从每平米3000元起,而当时全县商品房均价每平还不足3000元。同时县里还出台了奖补办法,拆迁户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协议,每平米奖励100-200元,协议签订时间越早,奖励越高;选择货币化安置并在石林县城购买商品房的,每平米给予100-200补助。

  “一次性要做400亩土地的拆迁工作,如果组织不好的话,这个地块就会变成‘蜂窝’,项目就会烂尾。”房屋征收工作启动之前,赵保祥不是没有过这样的担心。因此,只有把工作做细,保障群众利益,项目才能顺利推进。

  2016年6月,在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石林县鹿阜西北街片区棚改房屋征收工作全面展开。

  57岁的社区居民葛云兰第一个来到了城改办签订协议,拿到了补偿款后,她和家人在县城购买了一套近90平米的住房。“要是没有棚改,我也没有能力购买商品房。现在的环境,比原来我家住的西北街不知道好了多少倍。”葛云兰说。

  “房屋征收工作启动后,为了稳定商品房价格,我们建立购房服务中心,对商品房设置了准入条件,提供商品房源帮助居民进行购房。房屋征收安置协议签订所有流程全部公开,县电视台对签订协议现场全程转播。居民签订协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很高,现在只剩46户尚未签订协议,已经签订协议的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比例达99%,整个征收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完成。”赵保祥还专门提到,在拆迁过程中,县政府安排资金,对26栋特色民居和文物建筑进行保护,结合拆迁区域的历史文化和地块的区位优势,进行了项目策划,下步将通过招商引资打造特色小镇旅游项目。

  通过“货币化安置”的方式,石林县在让群众受益的同时也消化了多年来形成的房地产库存,还为今后城市发展腾出大量土地资源,为棚改资金还款提供了保障。“一石三鸟”,形成了多方受益的局面。社区居民陈继萍高兴地说,以前补偿要么异地安置,要么回迁,而现在多了一种选择,老百姓的利益也得到了更好地保障。

  截至目前,石林县西北街片区已签订协议3000余份,协议金额13亿元,征收面积30余万平方米,已拆迁房屋29万平方米。

  昆明市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宜良、石林两县在棚户区改造工作形成了特色,做出了亮点。放眼全市,通过着力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百姓住有所居的梦想正逐步实现。

  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昆明市共筹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6.7万余套,其中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6万余户,实物建房30.7万余套,所有项目投入使用后,将解决近110万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困难问题,全市城镇住房保障率将达到28%,超过国家提出的“2020年末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23%”的要求。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