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40年40人·改革开放见证者】代志春:心中燃起一团为云南品牌增光的火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20:04:00  来源:云南网

我们经常会忽视一位重要的朋友——塑料,因为它太普遍、普通。

可换个角度想,普遍意味着使用率高,小到购物袋,大到汽车,随处都能见到塑料的影子。而且不仅是生活中,在航天航空、军事装备等领域,塑料也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如此说来,您还会觉得塑料不起眼吗?

事实上,正因与生产生活方方面面都有紧密联结,塑料的使用率甚至被认为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塑料产业在云南也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据统计,2017年云南省省塑料行业生产的塑料制品已达47.32万吨,同比增长8.86%,比全国的增长率还要高5.42个百分点。

云南省塑料行业协会会长、云南傲远智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志春告诉记者,如今塑料产业已经成长为了我省中型经济规模产业中的重要一环,正紧跟“一带一路”共建的步伐,紧抓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契机,以科研创新为重点,为云南塑料行业在全国同行业中实现“弯道超车”不懈努力。

“80后”逆流而上的创业

虽然我们很早就开始用塑料制品,但有意思的是,其中一种重要的应用——塑料管道在云南的发展历史却不算长。

我们熟悉的给排水管道现在绝大多数是塑料制品,但在2010年前,却是水泥管道在唱主角。代志春介绍,这是多种市场因素综合使然。云南塑料管业起步晚,在当时看来确实无法与水泥竞争,而且人们对塑料管的质量和环保持怀疑态度。

正是在这样的复杂背景下,“80后”代志春决定开始创业。这是好事,即便不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随着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奋斗者依然拥有广阔的舞台。可问题是,塑料管靠谱吗?

代志春曾于塑料管行业摸爬滚打近八年,创业选择自己深谙的领域是很明智。然而,推广与应用的难度他也比任何人都清楚,俗话说“良禽择木而栖”,代志春非得选老本行吗?

这话得分两头讲。诚然,云南塑料管业起步晚,各项配套设施落后,加之人们的使用惯性与对新材料的质疑等,的确阻力不小。但在另一方面,这是一个有待深度开发的市场,蕴藏着无限商机。而且,代志春还看到了更远的未来。

“水泥管道属于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是严重的落后型产能。”代志春笃定非常,至少在给排水管道这个领域,未来的主角一定是塑料管道。

做对子孙和社会负责的企业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确定创业方向,代志春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起撸起袖子,于2009年成立云南傲远智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当年5月,傲远第一批产品下线。但代志春并未着急推广,反对声中,他坚持邀请省级专业检测机构进行产品性能检验,然后组织专家对工程推广应用进行论证。直到挑不出任何毛病,他才有条不紊地把产品投放市场。

果不其然,那份“迟疑”恰恰是品质的保障。代志春太清楚,如果塑料管本身质量不过硬,何谈被消费者接受,何谈推广应用,又何谈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呢?

与此同时,傲远不仅做标准化流水线生产,还与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把产学研进行有机结合。“创新是根本的出路,没有创新,不管任何企业迟早会被市场淘汰。”代志春把这句话当成座右铭。

例如在塑料循环利用领域。“塑料回收是每一个塑料生产者都应该考虑的问题。只提倡使用,不考虑回收,这是对子孙与社会极其不负责的企业。”代志春明白,只有在生产便利化东西的同时做好无害化处理工作,也才能使整个塑料产业的供应链真正实现循环可持续的发展。傲远更是接连取得了130余项国家专利,仅2018年就有5项得到推广和应用。

事实证明代志春是对的。很快给排水管道行业格局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傲远凭借管道成功跻身环保科技型企业之列。更重要的是,企业在节能减排、新型环保材料研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终于成长为一家有力度、有温度、有态度的社会友好型企业。傲远以优质的产品验证了塑料管道的优异性,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广泛应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闯出一条成功的绿色发展道路。

下一个腾飞十年已经来到

面对成绩,代志春很谦虚,感谢一路陪伴自己奋斗的同事,感恩时代给予的机遇。

他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乘着改革开放一波又一波的巨浪,在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年代中拼搏。各级党委政府非常关心民营企业,出台政策、简化审批、财税支持……不断优化企业的发展和营商环境。特别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1月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后,代志春更是心潮澎湃,“淌眼泪的心都有,深感企业发展的春天又来了。”旋即,他召集单位党员、干部和职工,给大家打气、擂鼓。“只要扎扎实实地办企业,我们民营企业是有希望的!”

代志春认为,民营企业在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后,在进行时态中又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引下,“中国制造2025”给了傲远这样的们环保科技型企业新的更宽广的空间。“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得到了升华,城乡融合快速发展,人居环境加快改善,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机遇和舞台。”

因此,代志春判断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产业革命已经展开,绿色和共享是关键词。同时,他还看到了“一带一路”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契机,呼吁年轻人心中都燃烧起一团火,以梦为马,以国际化的意识和视野,为云南品牌、云南制造、云南智造增光添彩。

云南网记者 李星佺

责任编辑:钱霓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