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2018年云南舆情地图:生态环保成最热关注点 这几个地方事儿最多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09:28: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正 王海龙)转眼间,2018年即将过去,我们将迎来崭新的2019年。这一年,发生了哪些涉滇网络舆情事件,这些事件热度及影响范围如何,有哪些给舆论场留下了温暖感动与教训反思?云南网社区舆情中心,结合媒体报道量、网民讨论量、平台传播量、事件影响范围等要素,通过对110起舆情事件(45起热点舆情事件)的舆情话题、地域分布、事件领域、舆情热词、应对效果等不同维度进行分析,并对此做以解读,推出《2018年云南舆情地图》(精简版),以期总结年度舆情规律及特点,供读者参考。

  据统计,2018年云南网络热点舆情事件共45起。其中,云南昭通“冰花男孩”刷屏网络、云南白药牙膏被指止血靠处方药成分、全民关注扫雷英雄杜富国、楚雄“80后白发干部”折射基层干部不易、曲靖小伙在建筑工地上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西双版纳坠落陨石引民众田间“寻宝”等话题为本年度最热的20个涉滇舆情事件,呈现出信息数量与话题热度“双高”的特点。

“2018全年云南网络热点舆情事件TOP20”热点事件

引起全国关注的昭通“冰花男孩”刷屏网络位居榜首

  “2018年云南网络热点舆情事件TOP 20”榜单上,引发全国关注的昭通“冰花男孩”刷屏网络位居榜首,热度值近7万。2018年1月,昭通鲁甸留守儿童王福满因顶风霜上学,头发、眉毛被风霜沾成雪白的“冰花”造型触动了无数人的泪点,被网友称作为“冰花男孩”,并意外“走红”,不少人被其冒着冰霜求学的照片所打动。随后,社会各界不断伸出援手,帮扶“冰花男孩们”,为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

  舆论心疼“冰花男孩”背后,折射的是高寒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求学的大问题。如何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不再“冰花”“水浸”,成为留给人们最大的思考。

云南白药牙膏

  10月,云南白药牙膏被质疑添加止血处方药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部分媒体质疑商家从未提到该成分,涉嫌误导消费者。云南白药“保密配方”“未欺骗消费者”的回应引舆情升级,网民认为回应过于含糊缺乏诚意,无法解释牙膏里为什么要添加氯甲环酸。而后,消费者起诉云南白药、资产重组停牌等新闻也让云南白药一段时间深陷舆论漩涡。

  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为杜富国举行颁授一等功奖章仪式

  11月18日,南部战区陆军党委表彰了一位扫雷战士:授予云南扫雷大队扫雷四队战士杜富国一等功一次。一个多月前,杜富国和战友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猛硐乡坝子村进行扫雷作业。危急时刻,他挡开战友,自己却被一颗加重手榴弹炸伤致残,失去双眼、双手。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用生命排雷,将“死亡地带”变成“和平之地”获得舆论一致点赞,扫雷官兵也成了舆论重点关注的一个群体。

  2018全年云南内舆情应对红榜

  云南舆情应对红黑榜主要通过舆情事件中大众舆论共识度来评判舆情处置及回应效果。“2018全年舆情应对红榜”显示,楚雄“80后白发干部”引关注、警方回应女子独乘缆车坠入滇池身亡、昆明圆通寺辟谣超度加500元可投胎美国成全年舆情应对红榜TOP3事件。

  2018全年云南内舆情应对黑榜

  “省环保厅谈龙山水电站争议:工程对下游鱼类保护影响有限”成为本年度云南舆情对应黑榜第一名。舆论共识度小于20%。回龙山水电站相关问题长期被环保组织举报,而“工程对下游鱼类维护影响有限”的回应并没有获得舆论认可,论断可信度持续受到舆论质疑。

  此外,西双版纳回应男子晒豪车疑住州政府官方称非干部子女、宣威一村民违规办酒席全村遭罚停低保分别排在本榜单的第二、第三名。

2018年舆情热词

  从全年舆情热词看,关键词涵盖“生态环保”“经济民生”“校园安全”“旅游消费”“社会治安”“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医疗卫生”等领域。大理、丽江、麻栗坡等多个地域备受关注,多起突发舆情事件关键词也在列。

2018全年云南舆情地图

  梳理发现,2018年涉及全省范围舆情事件共发生50起、州市范围舆情事件60起。在16州市热点舆情中,舆情高发地集中在昆明、昭通、曲靖,分别发生14起、11起、7起舆情事件,其中本年度热度最高的“冰花男孩”事件发生在昭通。

2018全年云南热点事件领域分布

  全年热点事件中,经济民生类事件位居榜首,占比高达20.9%。其次是生态环保类、旅游类、教育类和社会治安类事件。

责任编辑:党一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