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省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 全省财政节能环保 5年来支出681亿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15:02: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省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 全省财政节能环保 5年来支出681亿元

  10日,“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文明主题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举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共同介绍了40年来我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5年来 全省财政节能环保支出681亿元

  据介绍,4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采取行政、法律、工程、技术、管理、市场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在人口增加两倍多、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的情况下,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国家公布的2016年各省绿色发展指数排名中,我省绿色发展指数排名第十位,其中生态保护指数排名第二位、环境质量指数排名第五位。

  环保投入方面,我省不断加大投入力度,5年来,全省财政节能环保支出681亿元。“十二五”期间,全省共淘汰落后产能2398.29万吨,累计单位GDP能耗下降20.7%。

  2020年 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61%以上

  目前,全省林业主要指标均居全国前列,生物多样性相关指标居全国第一位,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森林蓄积等3项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全省林地面积3.91亿亩,占全省国土面积68%,占全国林地面积8.5%;森林面积3.43亿亩,占全国11.7%;森林蓄积量19.3亿立方米,占全国14.1%;森林覆盖率59.7%,是全国平均水平(21.63%)的2.76倍,居全国第七位;森林生态系统年服务功能价值达1.68万亿元;湿地生态系统年服务功能价值达5044亿元。昆明市、普洱市、临沧市、楚雄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让各族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福利。

  目前,全省建设各级自然保护区161处,国家公园13个,国家湿地公园18个。全省森林生态系统年服务功能价值高达1.68万亿元。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的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力争到2020年,我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1%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20.35亿立方米以上,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2%以上。森林年生态服务价值达1.8万亿元以上。

  我省加快推进重点水源建设,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2013年底正式投入运行,已累计向滇池进行生态补水28亿立方米。(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