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县大龙潭乡多措并举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14:43:17  来源: 云南文明网

  峨山县大龙潭乡立足实际,把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的扶贫政策措施,使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增强内生动力,积极主动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截止目前全乡贫困人口累计实现脱贫177户578人,贫困人口减少到84户20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8%。

  一、奏响“主旋律”激发内生力

  紧抓激发内生动力这根主线,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确保群众“想脱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相结合,坚持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同步进行,坚持外部帮扶与内生动力同频共振,坚持党委政府全力帮扶与农民自主脱贫致富双轮驱动,真正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立志立业立德,及时把党和政府对贫困地区的政策温暖宣讲到贫困户家中,帮助贫困户牢固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正确观念,促进贫困户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自强自立、自力更生的观念和理念,坚定敢脱贫、敢致富的勇气和信心,增强能致富、会致富的能力和本领,强化孝道文化、知恩图报精神,弘扬孝亲敬老、感恩奉献的新风正气,唤醒贫困群众的感恩意识。

  二、唱好“进行曲”全员共提升

  紧紧围绕“自强诚信感恩”“五个进村入户”要求,把党和国家扶贫好政策和全县脱贫攻坚好经验好方法好人物好事迹好成效宣传到广大群众,激发脱贫动力,卯足脱贫干劲。1.抓教育。紧抓党建引领作用,举办大龙潭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797人次;举办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加快脱贫致富培训班1期,利用“峨山县大龙潭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开展培训2期300余人次;累计投入资金56.17万元,结合产业扶贫项目,组织重点村、组干部参加政策业务培训、病虫害防治培训、大小春科技生产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共26期6874余人次。2.抓宣传。举办“脱贫奔小康党恩永不忘”文艺演出1场;举办“自强诚信感恩党”文艺汇演惠农村活动,至辖区内7个村委会开展巡演进村宣传;观看脱贫攻坚微电影、纪录片5场次。3.抓宣讲。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选树了光荣脱贫户3户,扶贫好村官2名,扶贫先进工作者2名,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2名。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宣讲,通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道德讲堂等,讲述他们的故事,传递正能量。利用“党课进基层、党员进党校”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2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各村宣讲20余次。

  三、唱好“协奏曲”凝聚正能量

  1.保障民生,提升民生福祉。全乡60岁以上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达到2287人;参合11341人,参合率98%;民政事业经费支出165.07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我乡建档立卡户100%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雨露计划”共补助学生23人6.9万元,“因病、因灾”保险赔付12人2.4万元,贫困群众的教育帮扶、医疗保险赔付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加强。2.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认真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全年共新增转移输出劳动力1213人次;加强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组织外出务工,到大龙潭香山玫瑰合作社、擎禹玫瑰庄园务工;组织厨师、电工修理、种养殖等技能培训。3.爱心超市全覆盖。创新爱心超市建设工作,采取“依托资源,挂靠超市,挂包支持,社会捐助”的模式,依托大龙潭供销社超市和供销社农家店的资源,完成7个村委会爱心超市建设全覆盖。4.开展移风易俗教育。改善以往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促进形成节俭养德的文明新风,杜绝因婚致贫、因婚返贫情况的出现,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融入村规民约。

  四、唱好“交响曲”共谋致富路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六个到村到户”,以扶贫项目推进为平台,将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组织实施水、电、路、房和环境改善“六到户”工程。1.基础设施:2017年投入资金200万元实施了迭所整村推进扶贫项目,新建攀枝花、河口、大平田人饮管网6228米、新建调节水池2个;新建攀枝花灌溉排水工程2700米;新建攀枝花、河口老期坝及老期坝机耕路延长线1980米;2018年投入资金28.3万元新建鱼都母灌溉排水工程1000米,新建以他斗100m调节水池1个;投入资金68.1万元新建把拉宗、下迭所及上迭所机耕路3393米;投入资金40万元分别实施了上迭所、土库房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投入资金40万元完善了塔克冲、子母厂D级危房重建集中安置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2.产业发展:按照“产业到村、扶持到户”原则,把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扶持的重点,加大对全乡特色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以产业化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共投入资金162.9万元,发展了以山核桃、生猪养殖、特色养殖、冬早蔬菜为主的特色产业,共扶持贫困农户发展山核桃812.33亩,发展冬桃100亩,发展玫瑰花10亩,养猪293头,养山地鸡(瑶鸡)10100只,稻田养鱼258亩,基本实现“一村一品、一户一业”。

  下一步我乡将加大“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增强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的能力,做好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思想教育工作,既要群众精准脱贫,又要达到“精神脱贫”“素质脱贫”,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力争把“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出实实在在的成效。(玉溪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田源
最新推荐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