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杨俊峰:有一种信仰,叫五星红旗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9:28:0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人民日报社杨俊峰 李秋明摄

  各位领导同事大家好,我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的记者杨俊峰。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有一种信仰,叫五星红旗》。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报人,今年我工作满2年了。在融媒体时代,我还扛起了摄像机,上高原下山沟,用笔和镜头纪录时代的感动。其中,有这样一块石头,让我印象深刻。

  (一)

  画面中的这块石头,在中国西藏,一个叫玉麦的地方,当地人叫它国旗石。

  国旗石的对面,生活着一对藏族姐妹。

  姐姐叫卓嘎。

  妹妹叫央宗。

  她们今年快50岁了。

  十九大闭幕后,

  习近平总书记给她们回了一封信。

  这是十九大之后,总书记回的第一封信。

  总书记说:“我很感动。”

  总书记为什么要给他们回信?又为什么说很感动?

  为了寻找答案,去年11月,我从北京出发,翻过喜马拉雅山,来到了西藏玉麦乡。

  玉麦很大,面积3644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上海;玉麦很小,小到在过去数十年中,只生活着一家三口。

  桑杰曲巴,是卓嘎央宗的父亲。

  上世纪60年代,玉麦经常受到外国军队骚扰。

  为了守住国土,桑杰曲巴亲手缝制了好几面五星红旗。手无寸铁的一家人,靠着插国旗和放牧来为国戍边。

  在漫长的光阴中,他们忍受着恶劣的生存环境,体味过无数个日夜的孤独困苦。面对过荷枪实弹的外军的威胁。

  可他们没有离开。

  因为缺医少药,母亲在大雪中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为了运送粮食,小妹冻死在了日拉山的山路上。

  他们还是没有离开。

  老阿爸告诉卓嘎央宗:“母亲和小妹在这里走了,我们也会在这里一一死去,我们死了没关系,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一定要守住。我们死后,一定会有人来这里,替我们继续为国家守住这片土地!”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这就是桑杰曲巴告诉孩子们的话。

  后来,玉麦有了国旗石;

  再后来,在藏南边境,只要有人烟的地方,就能看到五星红旗;

  也因此,玉麦,

  这片丰饶而寂寞的土地,

  从此以家的名义,

  永远留在了祖国的版图!

  (二)

  卓嘎、央宗一直有个愿望。

  到北京看升旗。

  今年元旦,我邀请他们到天安门广场看了升旗。

  那天早上,他们早早起床,穿上华丽的藏袍,

  那是只有在大庆典上才会穿的礼袍。

  可他们还是来晚了,

  站在最后一排的他们,什么也看不到。

  央宗的儿子索朗急中生智,他举起手机,在现场给母亲和小姨,做起了直播。

  看,国旗护卫队走出天安门了。

  看,护旗手走到旗杆下了。

  看,国旗要升起来了。

  听,国歌响起了。

  眼里含着热泪,

  一家三口就这么看着。

  在北京的寒风中,在嘹亮的国歌里,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

  就像在玉麦的每一个清冷的早晨。

  国旗升起后,卓嘎央宗对着她遥遥地鞠了一个躬。

  看着他们,我脑海中响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总书记说:“你们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我向你们、向所有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卓嘎央宗一家,孤独地为国守边50年;

  祖国,也从未忘记他们。

  现在的玉麦,人多了,路通了,家家户户有了WIFI,越来越多的铁牦牛开了进来。在国家的支持下,一个宜居乐业的边境乡镇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每一个为国家真诚付出的人,每一个对国家心怀热爱的人,都会被祖国感谢和铭记。

  (三)

  为了讲好他们的故事,今年两会期间,我制作了一集35分钟的纪录片,在公众号“侠客岛”上发布。上线不久,这个完全不符合互联网短视频传播规律的长片,播放量迅速突破了200万。

  有网友说,我是在公交上用流量看完的,除了致敬无以言说。

  有网友说,我把车靠边停下,立正看完了视频。

  有网友说,看到央宗一家走向国旗,我一个40岁的坚强男人,哭了。

  还有网友说:我一大老爷们,看到最后一把鼻涕泪。我想向那些平凡而伟大的人民致敬!向我们可爱的祖国致敬!

  是的,对于卓嘎央宗一家而言,爱国不是书本上的教条,也不是广播里的口号。而是流淌在血脉里,一代代遗传下去的基因。

  这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基因。

  五星红旗,是106岁老红军王定国的信仰,她唱着歌走完了长征,就是为了实现建立一个男女平等、不许打人骂人、孩子有学上,人人都能吃饱饭的国家的梦想。

  五星红旗,是89岁人大代表申纪兰的信仰,作为唯一一位参加过全部十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老人,她为妇女争取到了男女同工同酬,改变了全中国女性的命运。

  五星红旗,是三军仪仗队士兵田增选的信仰,在执行重大任务前,他突然接到了父亲病故的电话。朝着家乡的方向磕了三个响头,他擦干眼泪走上了阅兵场。穿上军装,他首先是国家的儿子。

  2年时间里,我用笔、用镜头纪录了很多这样可爱的人和事。

  在他们的眼中,我都可以看到五星红旗在飘扬。

  我想,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都有一面五星红旗。

  无论何时何地,她总能带给我们信心和力量。

  2019年,我们的祖国70岁了,站在国旗下,我想用桑杰曲巴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演讲。

  脚下踩着故乡的土地,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