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内蒙古林海日报社刘颖:握住你的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9:28:0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内蒙古林海日报社刘颖 李秋明摄

  我是内蒙古林海日报社的记者刘颖,今天我要讲的故事与森林有关,与三位务林人的手有关。

  故事中,我握住的第一双手,是一双粗糙的手……还记得今年6月2号发生在内蒙古大兴安岭的那场森林火灾吧?接到采访任务的同时,我的爱人也出发了,因为他是我们当地武警森林部队的一名军人,我迅速将三岁的女儿送到母亲家,然后头也不回的赶赴阿巴河火场一线,在那里我遇到了一名普通的森林消防员,他叫王明光,今年刚刚23岁,是北部原始林管护局特勤中队五班的班长,我与这位小伙子握手时惊奇地发现,这是我握过的,最粗糙的手。

  由特勤中队驻守的火场面积只有4.6公顷,但地表植被复杂,遍地的倒木和横生的偃松在熊熊燃烧,为了阻断火头,王明光和战友一起在浓烟中薅草、搬石、盖土,硬是用双手扒出了一条两米宽,数十米长的防火隔离带。看着那双布满了水泡和伤口的手,我的心不由得一颤。“很疼吧?”我心疼的看着他。王明光挠挠头,腼腆地说,“没事儿,过几天就好了。”23岁,90后…… 我一直在思考,那本该是握着笔、捧着书的手,而此时他握住的,是火场的安危,是护林的责任。他在与火魔搏斗后留下的伤痕,是青春无悔的烙印,也是新一代的务林人勇于担当的无声誓言!

  2015年的初夏,我爬上了绰源林业局海拔1456米的摩天岭,当极度疲惫的我握住瞭望员那双僵硬的手时,我瞬间被震撼了。这是一双常年被低温和潮湿侵蚀的手,骨节粗大、皮肤干裂、握不成拳。对,这就是我握住的永远无法伸直的第二双手。

  站在摩天岭峰顶环顾四周,方圆百里的广袤森林都可尽收眼底,这是很美的一座山,但如果想要在冬季登上峰顶简直是对极限的挑战,即使是夏天,也要骑上2个多小时的摩托车到达山脚下,再爬上70度的山坡,攀登463级台阶才能到达山顶的木刻楞小屋。常年没水没电,吃饭喝水是最大的难题……就在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大自然的美妙与无情。

  就在这座环境险恶、与世隔绝的山岭上,却有一双锐利的眼睛在时刻守望着这片林海——他就是绰源林业局森林防火瞭望员颜士文。这一守就是整整二十年,二十年里,陪伴他的只有这个破旧的收音机和无边的寂寞。老颜说,他这辈子最对不住的人,就是老伴儿……

  20年来,颜士文总共发现和及时报告火情50余起,守住了这片林海,而他那双僵硬变形的手,却彰显了一位护林人,崇高的职业精神和无私的人生追求。

  第三双令我印象深刻的手是一双我还没来得及握住的手。还记得那是2011年,刚刚当上记者的我来到大杨树林业局采访,听人讲述了一位耄耋老党员义务植树二十年的故事,人们告诉我,这位老人虽然瘦小但是他的手又粗又大,当我猜想着会怎样握住那双大手时,我的采访却没有从握手开始。

  李庶坤,人称大兴安岭的“马永顺”,1991年,在百万亩造林大会战中,65岁的他主动请缨,要植树要造林,他说,他为的是子孙后代的饭碗!老人有赤子之情,更有愚公之志,20年来,他共义务植树25000多棵,最高的树木已经长到了十多米,最粗的树木胸径已经超过三十多公分。

  2010年,老人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离开了由他亲手栽下的那片绿色。在他遗存的日记中我看到这样一段话:“我曾经是个伐木人,余下的日子我要坚持植树造林,活着,要为后人留下更多的绿荫;死了,要把我的骨灰撒到林子里,也算我没白在林区干一辈子!”

  从奋战火场的英雄到守护林海的卫士,还有用余年播种希望的耄耋老人,这三双手让我铭记在心。我想:这些平凡人的双手握着的,不正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未来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林区时指出:“林业工人当年伐木,支援国家建设,现在时代不同了,我们要对有限的林业资源实行保护。”是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是因为有那一脉脉珍爱树木的反哺之情,还有那一颗颗护佑森林的大爱之心,才使得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我是一名林业记者,行走在大兴安岭10.67万平方公里的山水之间,采访基层务林人,讲述平凡山里事,书写美丽的绿色篇章!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