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叶勇:一场跨越66年的“会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9:28:0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黑龙江省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叶勇 李秋明摄

  故事要从2016年,我接到的一个求助电话说起——

  在广西武鸣县旧圩村,有位90多岁的壮族老人潘阿婆,她做梦都想找到哈尔滨籍烈士谷振忠的亲人。

  阿婆说,66年前,有一支解放军队伍来到村里。为了不打扰乡亲,战士们都露宿在村民的屋檐下。由于经常受到土匪的掠夺,潘家生活十分困难,两个孩子经常都吃不上饭。

  一名战士知道了,他每天将自己的伙食饭分成两份,其中一份送给孩子。

  后来,潘阿婆知道这位战士叫谷振忠,哈尔滨宾县人。

  有一天,部队上山剿匪,谷振忠在激战中不幸牺牲了。潘阿婆奔跑到谷振忠的遗体前,失声痛哭。她卸下自家门板,将谷振忠抬了回来,安葬在村头的老树下。66年了,潘家三代人,一直守着他。

  摞下电话,我就坐不住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赶到宾县,去了民政局、又跑到党史办,最后来到了县志办,从1951年的《县志》一直查到1985年的,我终于看到了“谷振忠”的名字。

  我顾不上吃中午饭,就直奔《县志》上记载的太和村。村支书告诉我,以前村里是有户姓谷的烈属,但在30多年前就搬走了。

  线索中断了,我就挨家挨户找乡亲聊家常。一位老乡告诉我:村里还有一位姓卢的老兵,也搬到了外地,并给了我他的电话号。

  电话中,93岁的老兵卢德山说:我和谷振忠当年住前后院,他参军时才18岁,没结过婚,他大哥家的儿子叫谷永山。

  在接到潘阿婆电话求助的第十天,我终于找到了谷振忠烈士的亲人 。

  2016年8月,我陪谷永山到广西扫墓。飞机上,谷永山怀里紧紧地抱着一个红布包。他说,这是老家地里的黑土,要亲手培在叔叔坟上,带叔叔“回家”。

  在潘家,谷永山跪拜在潘阿婆面前:“阿婆,感谢潘家三代人为我叔叔守墓,你们是谷家的恩人。”阿婆扶起谷永山说:“你叔叔是为保护我们牺牲的,他是英雄,是我们的恩人。”

  那一刻,我哭了。

  这是感动的泪水,感动于这场跨越了66年的“会面”;

  更是骄傲的泪花,我通过手中的笔,圆了潘阿婆的心愿,更告慰了九泉之下的英灵。为此,我感到骄傲,我是记者!

  在那次采访中,我认识了这支英雄队伍——那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152师。为了揭开这支部队的神密面纱,我一头扎进党史馆、档案馆、图书馆,用无数碎片式的资料,终于拼整理出152师的历史——

  这是一支哈尔滨人组成的队伍,在9904名将士中,99%的兵源都来自于哈尔滨。为了解放全中国,他们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衡宝战役,从哈尔滨一路打到广西,有将近一半的将士牺牲在纵横近5000公里的沙场上。

  这是何等的悲壮,又是何等的英勇!作为英雄家乡的媒体人,我有责任还原那段历史!

  2017年建军节,《哈尔滨日报》以四个整版的篇幅,推出了我采写的报道《揭秘冰城铁血雄师——152师》,并推出了“为英烈寻找亲人”专栏。中央电视台先后拍摄两部纪录片,让我来讲述为152师英烈寻亲的故事。

  半年后,我又找到了董文烈士的儿子——71岁的董宝玉。去年清明,我陪他来到广西。

  还没走到父亲墓前,董宝玉就“扑通”一声跪倒在地上,他使劲全身力气,爬向坟头:“爸,我来了,我来晚了……”

  这哭声有些许凄凉,是儿子66年后迟到跪拜的愧疚;

  这哭声更饱含感激,是感谢广西兄弟代他守墓尽孝,恩重如山!

  围着父亲的坟头,董宝玉将一把把家乡的稻米洒在坟上:“爸,这是家乡味道,你还记得吗?”

  此时,他哼唱起奶奶教他的那首歌:“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正值清明,一位壮族母亲带着女儿前来上香:“孩子,要记住这位爷爷,当年就是他们打跑土匪的,他们是英雄。”

  人民没有忘记,共和国更没有忘记!一个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民族,一定是永远都打不败的民族!

  经过3年的努力,我已为谷振忠、董文、母连才、吴臣、张兴本等13位烈士找到了亲人。但在广西,还有上百位152师的烈士,在等待亲人的消息。

  英雄的故事应该被流传,他们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榜样和偶像。老兵应该永远活着,让他们永远活着的是我们内心的一份信念,是流淌在共和国上空的英雄情结,我们记者所能做的,就是笔耕不辍,让英雄英名长存。

  为此,在这条为英烈寻亲的路上,我将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