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湖北省谷城县广播电视台魏燕辉:我与新闻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9:28: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湖北省谷城县广播电视台魏燕辉 李秋明摄

  我来自湖北省西北部山区——谷城县,一个在地图上不仔细找都找不到的地方。我叫魏燕辉,是谷城县广播电视台一名记者,今天要分享的是一个特殊新闻人的心路历程。

  27年前,因为喜欢文字,我大学毕业就满心欢喜赶赴了这场与新闻的约会,在县级报社,从校对做起,一步步成为记者、编辑、栏目主持。每天,我和所有的记者一样,上山下乡采访写作,把最靓丽的青春铺洒于山乡村落田间地头。可是,我做梦都没想到,报纸也会停刊?!2003年,国家对报刊结构进行调整,我所在的报社走向了终结。从无冕之王到下岗待业之间的距离有多远?一张A4纸而已!

  也许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换个岗跳个槽,不过是一转身的事,但这是我付出了13年青春的事业啊!我亲眼目睹手写稿如何变成铅字,亲眼目睹激光照排如何改变印刷。我以为我们在改变世界,却在不觉间已被世界改变。而立之年,我失去了挚爱的工作!那一刻才意识到,我成了一个没有身份的人。

  报纸停刊后,很多人离开了新闻岗位,而我选择来到谷城电视台,做了一名网站编辑。连打字都不熟练的我,坐在电脑前,下岗再就业,再次踏上新闻战场的庆幸与感恩涌上心头。我清楚地知道,从报社走进电视台,再次投入新闻的怀抱,我必须经受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才能扛起新岗位的担子。

  谷城是个山区县。一次采访中偶然得知,不少学生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有的孩子几年都见不到爸爸妈妈。我忍不住问了一句“你们想妈妈吗?”话音刚落,一个小女孩竟用小手抹起了眼泪。

  孩子含泪的双眼让我彻夜未眠。作为母亲,我深知那是一种怎样的酸楚。很多留守儿童因为长期缺乏母爱,性格内向孤僻,而过度采访会触碰孩子脆弱的心灵。我觉得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那个时候互联网还不普及,我第二天专程到当地找到一家网吧,让孩子们通过QQ视频与妈妈见上一面。

  当看到电脑屏幕上的“妈妈”,小女孩的眼里满是惊奇,甚至恐惧。我弯下腰问她:这是妈妈吗?她默默地站了一会儿,突然伸出手去抚摸电脑上妈妈的脸,还把自己的小脸贴了上去。看到这一幕,我禁不住潸然泪下。

  这篇较早反映留守儿童的报道,获得了当年襄阳市好新闻一等奖,也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各地学校留守儿童之家和社会人士组成的爱心妈妈迅速进驻,关爱行动至今仍持续展开。

  责任比天大,是每一个记者心中无言的坚守。

  去年3月,有网友反映在一个小区里,开发商紧挨着旧楼新建楼盘,擅自将之前承诺的出入通道改作门面房出租,导致住户出行困难。写信、上访、围堵,矛盾冲突不断。接到投诉后,我多次找到小区居民,探索事情的真相。采访新闻发布的第二天,十几个人一下子涌进我的办公室,其中有个我采访过的住户一把握住我的手,大声说:就是她,她就是写那篇报道的记者。然后又把住户的联名信交给了我。我迅速将当天了解到的情况作为跟踪报道发布,这一次真的触动了某些人的痛处,很快就有人找到台领导,请求撤掉相关报道,也有人打电话威胁我说,小心你的另外一条腿!

  恐吓一下子戳中了我内心的痛。我7岁因为车祸失去右腿,新闻从业27年,常常因付出有收获而欣喜,以至于忘了自己是个高位截肢的残疾人。而今年逾不惑,如果再失去另一条腿,我的后半生将如何面对?一时间,害怕、犹豫笼罩着我。

  台领导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我,说,不要怕,电视台就是你强大的后盾!

  是啊,道义在心,必须要有铁肩扛。作为一名记者,要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赖。我也豁出去了,顶住方方面面的压力,多次深入采访,不断向当地政府反映情况,事件最终得到妥善处理。

  当看到重新打开的通道,看到自由通行其间的居民,久违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所有的劳累、委屈,都已释然。

  27年新闻领域里闯荡,谷城的山水村落留下了我的足迹,而我的身体也落下了不可挽回的创伤。十年前,医生说我常年单腿支撑导致骨骼退行性病变,已相当于60岁人的骨头。十年后的今天,70多岁的骨头还支撑着我坚守新闻一线,还能带着年轻人一起学新技术玩直播,让一个县级媒体直播间的浏览量几个月内就接近100万,如此的荣幸,我忍不住想说:厉害了,我的小身板。

  有人说,做记者吃的是青春饭;网上也有人问:记者这个职业还值得现在的年轻人奋斗吗?记得当年报纸停办的终结版上,我曾经写下这样一句话:岁月有痕,青春无悔。一代又一代媒体人从未停歇探索的脚步,眼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在线直播、网上新闻、线下采访,新闻事件正在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如今,我们的传播媒介从四开八版的报纸到电视荧屏,再到掌中移动的方寸之间,形式越来越丰富,距离老百姓越来越近,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如果时光倒流,我依然会选择记者这个“全年无休,随时待命”的职业,用爱和生命,继续这场与新闻的约会!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