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图说云南 >> 正文
生态环境提升催生旅游新业态 高黎贡山观鸟产业现雏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11:38: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生态环境提升催生旅游新业态 高黎贡山观鸟产业现雏形

栖息在高黎贡山的鸟儿

世界各地的摄影师在高黎贡山拍鸟

  日前,来自国内外爱鸟护鸟的专家、摄影爱好者齐聚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百花岭村,共同见证第三届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暨首届“高黎贡山杯”国际观鸟摄影对抗赛。

  从本地摄影爱好者的散拍,到国内外鸟类专家、生物多样性研究学者的聚焦,再到国际观鸟摄影对抗赛,是保山生态环境不断提升而催生出的旅游新业态。去年,保山市隆阳区芒宽镇百花岭村经济总收入6500万元,由鸟带动的徒步、观鸟、科考等旅游收入达到5100万元,占比高达78.5%,高黎贡山观鸟产业雏形初现。

  高黎贡山是目前中国鸟类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保山市连续3年举办观鸟节,正是为了将观鸟节打造成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大平台,借此打造旅游产业品牌,带动高黎贡山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要保护好高黎贡山,就要发动群众参与,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并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动力,让老百姓分享生态保护成果。”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1995年12月8日,百花岭村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这个全国首个由农民“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关心下,围绕“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建设”“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和实用技术培训”“农业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典型农户示范与推广”3个项目开展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协会自成立以来,大力宣传保护高黎贡山生态的重要意义,增强村民的生态环境意识,使大家认识到保护高黎贡山就是保护自己的生存环境,自觉地护林造林,优化生态环境。村民们也从“猎鸟人”变成了“护鸟人”。村民杨福祥介绍,高黎贡山丰富的鸟类资源为村民带来了比种地还高几倍的收入,“村民全力保护环境,就是希望吸引更多鸟到来,那样收入就会增加。”

  百花岭景区是高黎贡山最早开发出来的观鸟大本营。由于该区域自然环境保护良好,物种丰富,鸟类区系复杂,迄今共记录500余种,分别属18目,52科,另4亚科。所录鸟类总数约占云南省记录鸟类总种数的一半以上。其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种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种类33种,被誉为“中国的五星级观鸟圣地”“中国观鸟的金三角地带”“飙鸟的最好地带”。目前,百花岭共有观鸟塘21个、观鸟导游64名、农家客栈21户、标间316间,可同时接待游客700余人。 2017年接待观鸟人数3.1万人次,“在观鸟产业的带动下,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近13000元,是2008年前的4倍多。”百花岭村委会主任董建强介绍,百花岭村有年收入10万元的明星观鸟塘10个,年收入约5万元的观鸟塘8个,其余观鸟塘年收入都在3万元左右。(记者 李继洪 文/图)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