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普洱:绿色发展步伐加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07:25:0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普洱:绿色发展步伐加快 

  经过几年的努力,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牵头对《云南省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中期评估报告》进行评审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探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符合新发展理念,顺应时代潮流。普洱是目前唯一以绿色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试验示范区,试验示范区建设有力推动了普洱市和云南省乃至全国西部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精准脱贫、绿色崛起的步伐,充分展示了普洱作为祖国大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绿色国门形象,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新任务的全面落地落实作出了贡献,从实践的角度提供了有说服力的支撑。

  不辱使命、不负众托,普洱全力耕好绿色经济“试验田”。

  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推动普洱深度融入国家和云南发展大局。在发展理念上,作出了“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战略选择,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护是第一政绩。在发展路径上,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座宝山”一起建、百姓富和生态美“两个成果”一起收。在发展平台上,争取获批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孟连(勐阿)边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发展重点上,推动绿色普洱、通畅普洱、文化普洱、品牌普洱、效率普洱、幸福普洱“六个普洱”建设,建设全国重要的特色生物、清洁能源、现代林产业、休闲度假养生基地,构建面向东南亚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打响“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普洱市初步形成了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绿色经济为主流、绿色产业为主体、绿色企业为主力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普洱开启发展绿色经济的新时代。

  2013年,国家发改委批准普洱市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赋予普洱探索实践绿色经济发展新路径的重大使命。

  在试验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普洱在制度创新的道路上大胆探索。在用好用活国家和省为普洱量身定制的44条支持政策的同时,率先在全国探索绿色经济考核评价体系,推行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用制度把“绿水青山”量化为“金山银山”;出台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绿色评价标准,率先探索建立生产有记录、加工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的绿色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运行机制和公众参与监督机制,探索环境保护联动执法机制和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让绿色发展成为各级政府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用制度确保青山常在、碧水长流、永续发展。

  普洱经验可复制、可推广。今年,人民论坛杂志社、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权威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组成联合课题组,围绕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开展了大型问卷调查、公众满意度测评和深入的课题研究。调查研究发现,普洱“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探索,为各地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真正做到生态与生计兼顾,在生态条件、生态基础较好地区走出高质量、高标准绿色发展道路作出了表率,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同、高度评价,树立了典范,为其他地区绿色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方案。课题组表示,普洱生态文明建设立足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树立了新时代中国生态城市的良好形象,在坚守绿色发展的理念之下,构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在湄公河次区域,乃至更广阔的东南亚区域,书写了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令人瞩目的一笔。(记者 李汉勇 沈浩)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