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水墨之上”—2018·第四届昆明美术双年展盛大启幕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23:38:37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12月18日晚8时,“水墨之上”—2018·第四届昆明美术双年展正式拉开大幕。百余位国内及国际艺术家、各界专家让昆明的夜色洋溢着浓郁的艺术氛围,设计前卫、高端的诸多巨幅海报和流光溢彩的灯光,更是将云南美术馆(原云南省博物馆)这座苏式风格的城市人文地标建筑辉映得格外大气而又绚丽。

  本届昆明美术双年展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学艺术节联合会主办,云南美术馆、云南美院、云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各国艺术家主要以中国书法、水墨艺术为载体,通过中国传统水墨文化艺术的典型品种在南亚、东南亚各国的传播、接受和本土再造,来呈现南亚、东南亚各国的中国传统水墨艺术创作,借此,也可看到中国传统水墨艺术在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传承、再造与发展。开幕式之夜被双年展组委会诗意地命名为“美术馆之夜”。

  何谓“水墨之上”?作为主要策展人之一的云南省美协主席、云南美术馆馆长、云南画院院长罗江表示,与中国南部比邻的东盟国家,自古即深受汉语文化熏染,这些国家至今仍有数量不可小觑的华裔。南亚、东南亚许多国家至今仍保留着中国远古时的风俗文化遗风,甚至一些生活方式、思维习惯都与中国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水墨之上’,是中国文人画以水墨作为老子、庄子艺术思想最集中的体现,不同于色彩、工笔、客观描绘而形成的写意传统,水墨也就形成了中国绘画最典型的艺术形态。”罗江表示,本届双年展设置这样一个主题,就是为了清晰凸显南亚、东南亚国家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

  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52位艺术家的艺术品,极其艺术地陈列于云南美术馆1号、2号、3号、4号、5号、8号展厅。开幕式后,数百位艺术家代表和热爱艺术的市民涌入展厅,他们在这些传统水墨风格的作品中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通过不同国家艺术家创作手法、艺术思想的差异,看到了中国文化对南亚、东南亚乃至世界的深刻影响。多位出席当晚开幕式的艺术家表示,这意味着,云南美术将有机会站在更高的艺术机构平台上,向世界输出其艺术影响力。

  此外,始创于2012年的昆明美术双年展,是经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准的一项具有国际视野的大型艺术展览活动,是云南全省最高的艺术展览平台,已于2012年、2014年、2016年相继举办三届,在本土、国内及国际艺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昆明美术双年展采取国内与国际策展团队强强联合的策展方式,坚持具有地域特色的国际性策划理念,旨在打造当代国际艺术与中国文化交流的平台。短短数年间,参展的国家和地区已扩展到全国,并辐射至南亚、东南亚、东亚、西亚,参展艺术家累计300余人,观众累计超过100,000人次。

  精彩抢先看

  双年展期间部分主题活动

  【双年展研讨会】

  “水墨之上”——2018·第四届昆明美术双年展研讨会,将有来自全球的40多位专家、学者、艺术家围绕主题“多元文化之中的水墨艺术”进行深入讨论。

  学术主持:陈履生(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

  时间:12月19日10:00-12:30

  地点:云南美术馆三楼艺术大厅

  【学术系列讲座】

  云南大学美术学科“至公讲堂”系列讲座——中国新艺术40年

  主讲:杨卫(中国美术家年会秘书长)

  主持:王新(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

  时间:12月19日14:30

  地点:云南大学怀周楼会议室104

  【主题公教活动】

  双年展主题公教活动:“大树下”全球公教项目(中国站)

  此项目已于2016年、2017年分别在日本和新加坡举行,本届双年展我们邀请艺术家安部典子为昆明美术双年展创作以“水墨”为主题的作品,同时,安部典子也将“全球艺术教育项目”带到云南美术馆,使云南美术馆成为中国首个也是唯一合作机构。

  项目主持:安部典子(日本)

  参与机构:昆明八中PGA国际高中部

  时间:12月19日15:00—17:00

  地点:云南美术馆负一楼公教活动中心

  【国际艺术家对话】

  双年展国际艺术家学术对话分享会:策展人、艺术家辛迪·史密斯(美国)对话安部典子(日本)、堤友江(日本)

  时间:12月19日20:00—21:30

  地点:昆明市五华区南强街巷北后街八十八号剧场

责任编辑:张轩玮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