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传媒精英看春城之二 艺术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07:36:39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传媒精英看春城之二 艺术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云子”制作工艺。 记者李海曦 摄

  媒体人的昆明印象

  人民网络电视台副台长张敏:昆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产业发展也令人瞩目。

  山西日报社工交部副主任张临山:昆明的艺术文化已经融入了日常生活。

  河南日报记者姬娇娇:艺术家园区开创了文化惠民的新模式,很有参考意义。

  千年古镇里的国宝“云子”,藏在小区地下的神奇“古木坊”,千名艺术家聚集的文艺街区,26个民族共同生活的民族村……14日至15日,百家媒体在昆明感受了一次不同寻常的文化之旅。

  山西日报社工交部副主任张临山得知采访将看到国宝“云子”的制作过程后十分期待,“这次终于知道围棋子是怎么做出来的了,和以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如今,这项曾经失传的技艺在官渡古镇复兴,成为昆明文化的一张名片。

  在官渡古镇,晶莹剔透的“云子”和举办顶级赛事的棋院、制成现代饰品和精美茶具的乌铜走银制品、获得QS食品安全认证的手工饵块……“非遗”吸引张临山眼球的不只是精湛的手工技艺,还有传承背后的文化产业发展。“昆明的‘非遗’保护做得非常好,”他赞叹道,“融入现代元素发展文化产业,解决了‘非遗’技艺传承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让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绽放光彩,这真是了不起。”

  在官渡区艺术家园社区,1200余位云南省文化艺术界的大家和居民们住在一起。清晨树下吊嗓子的也许就是京剧院的大师,在社区义务教孩子写毛笔字的可能是书法协会副会长。在这里,媒体精英们感受到了文化与百姓生活真正的融合。

  “我以前去过一次石林,但是都没能看到这位老师画得这么有生活气息的一幕。”湖北长江云媒体集团长江政务中心副主任苗翔鹰在艺术家园区“古木坊”里饶有兴趣地看一位艺术家作画,富有生活气息的画作让他看到了艺术来源于生活的一面。当得知云南艺术家园区里住着千位艺术家时,他惊叹:“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么多艺术家住在一起,这样的形式有利于文化的培养,也利于艺术家们在这里碰撞出新的火花。”

  “来到这个别有洞天的‘古木坊’,感受到了昆明的历史文化底蕴。”人民网络电视台副台长张敏告诉记者,艺术家园区把艺术家们都集中在一个小区里,还有“古木坊”这样的好地方,让他们展示作品,无论是对艺术家,还是对艺术文化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河南日报记者姬娇娇一直关注中原大地河南的文化产业发展,走访云南艺术家园区后,她表示深受启发:“艺术家园区的艺术社区模式开创了文化惠民的新模式,让艺术文化真真切切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非常具有推广价值,对我们也很有参考意义。”(记者 陈辉 蔡钧 杨曼娇)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