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2019年 你关心哪些教育问题 记者帮你递上云南两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5日 08:08: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2019年 你关心哪些教育问题 晚报君帮你递上两会

又是一年岁末时,我省的教育有哪些新政策?发生了哪些新变化?未来一年,你关注教育的哪些领域,对此有何建议?云南两会将在明年1月下旬举行,快快将你感兴趣的问题告诉晚报君吧。

【新政新规】

昆明小学入学预报名提前 提醒:时间节点千万要记牢

11月底,昆明市教育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通知的核心有3个关键词:入学模式、报名方式、招生时间,这些变化将从明年开始。

明年起,昆明市将新建并启用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系统,小学一年级招生入学全面实行预登记,该系统在主城区先行试点,逐步推广。

小学一年级入学如何预登记?从明年开始,主城区需要小学一年级入学的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需要进行网络预登记。网络预登记时间为3月1日至7日,现场信息确认时间提前到4月10日至14日,以前是8月1日至5日。5月15日,公民办小学将同时发放入学通知书。公办小学继续实行“依据户口和实际居住地,以实际居住地为主,免试、免费、就近或相对就近报名入学政策”,“人户一致”优先入学;民办小学实行自主招生。探索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调整优化主城区招生工作时间。

从明年起,每年3月31日,主城区公办小学公布招生范围,民办小学公布招生简章;同时,公布随迁子女现场确认点。

随迁子女异地中高考规定 在滇高考户籍学籍须满3年

《通知》对随迁子女异地参加中高考也做了规定。昆明将放宽随迁子女异地中考政策,凡在昆明市初中就读,具有昆明市初中学籍的随迁子女应届初中毕业生,均可按就学地县(市)区招生范围报考昆明市普通高中学校,享受就读地县(市)区本地户籍学生同等报考待遇。但需要提醒的是,在昆明市高中就读的省外户籍的随迁子女参加高考,按随迁子女在云南参加高考的相关政策执行,即:省外随迁子女考生的户籍、学籍均在云南且满3年,其父或母的户籍在云南,按云南省现行高考政策,可在云南正常参加高考。

此次还调整了主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模式。将原来的估分填报志愿录取调整为“估分填报志愿录取和见分征集志愿录取”两种方式录取。

破解幼儿园登记难出实招 新规前擅自办园限期申办

《云南省幼儿园行政许可管理办法》已于今年11月1日实施,新政将解决目前不少新建园、民办园难登记,无法获得合法身份的困境。

我省明确申请设立幼儿园需要提交的一般材料和申请联合设立幼儿园的特别材料。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1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许可的决定,要求颁发办学许可证书时书面告知被许可人办理登记手续。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作出幼儿园暂停或者停止招生、终止办园等决定的,应当自决定之日起3日内向社会公告,公告期不少于30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教育、民政、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对擅自举办的幼儿园进行专项综合治理,并向社会公布结果。本办法施行前擅自举办幼儿园的,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6个月内申请办学许可,逾期不申请或者申请未取得许可的,不得继续办园,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法作出停止招生或者停止办园的决定。

教师编制补充工资待遇提升 健全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

今年8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2018-2020年,各级政府在配齐现有0.12万名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空编人数的基础上,每年通过调剂编制、购买服务等方式新增补充公办幼儿园教师1.35万名;引导民办幼儿园每年补充3万名保教人员。

从明年起,符合实施特岗计划条件的所有县(市、区),通过该计划招聘教师的占比不低于90%。特岗教师3年服务期内,与当地在编在岗教师同等享受政策性增资、乡镇岗位补贴、乡村教师差别化生活补助等待遇,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依法缴费并享受权益。

2018-2020年,各州(市)、县(市、区)政府在配齐0.24万名现有普通高中教职工空编人数的基础上,每年新增补充0.27万名公办普通高中教职工,引导民办普通高中每年增加补充0.02万名教职工;在配齐0.08万名现有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空编人数的基础上,每年通过调剂编制、购买服务、厂校结合聘请实习指导教师等多种形式,新增补充0.58万名教职工,引导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每年增加补充0.2万名教职工。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还要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互动征集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公立小学报名划片、中高考新规、教师工资待遇等,是大多数家长、教师都关注的问题。云南两会时间即将开启,作为学生、学生家长,或是教育工作者,你会关注哪一领域的问题,对新一年教育方面有哪些建议?大家可以通过晚报专门开启的征集渠道来反馈,我们将从中挑选出有代表性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采访报道,将特邀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职能部门,给予回应和解答。欢迎大家登录春城晚报App填写调查问卷,提出你的建议。

征集渠道

●登录春城晚报CW新闻客户端,点击首页“爆料”窗口,给编辑留言。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春城晚报CW新闻客户端“两会建议征集”相关页面,跟帖留言。(记者 罗南)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