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原生态小城!云南这座城市至今还保留很多彝族古老习俗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20: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12月14日,云南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昆明举行,记者了解到,该县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彝族古老文化史的原生态小城,依然保留着日常穿着传统服饰、说彝语、写彝族象形文字、住传统民居等习俗。每年一月中旬到二月底,峨山成片的油菜花悄然盛开,是云南除曲靖罗平外,赏油菜花海的另一好去处。

  据峨山县文化旅游广电和体育局副局长朱姿宇介绍,峨山地处哀牢山脉以东、滇东高原以西,从昆明火车南站(高铁站)到峨山仅需1.5小时车程。这里属高原地形,山地辽阔,群山之间,河谷、平坝、坡地等多种地形相间穿插,汇集了云南独有的气候特征和亚热带的生物资源,1972平方米的土地上哺育了山苏、纳苏、聂苏三支彝族支系中近10万彝族同胞。

  “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春”。每年一月中旬到二月底,正值峨山彝韵油菜花的盛花期,山地梯田粲金的油菜花,成为了初春最美的风景。在当地开新街、火把节、米嘎哈、祭祖节等彝族传统节庆时,热情好客的彝族儿女都会唱着四腔、跳花鼓舞庆祝,迎接四方游客。

  朱姿宇表示,在不同的时节到峨山游玩,能够品尝到的美味也截然不同。二至五月是鲜花全宴;六至九月为野生菌全宴;十月至次年一月,还有纯天然放养的土鸡、鸽全席、竹宴、丫勒烤乳猪、小街舂鸡、塔甸“三大碗”、岔河核桃煮鸡蛋、甸中豆腐肠、化念烤鹅、大龙潭牛肉汤锅、稻花鱼、稻花米等生态有机美食。

  此外,在灿烂的彝族文化大花园之中,彝绣堪称那朵最绚丽多姿的花。截至目前,峨山县拥有绣娘5000余人,其中省级民族民间美术艺人1名,省级非遗传承人1名,省级刺绣大师3名。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