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传承交通文明 云南公路历史文化传承馆建成开馆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9: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12月14日,云南公路历史文化传承馆在昆明建成开馆。通过参观该传承馆,可以大致大体了解千百年来云南公路交通发展的历史进程。

  据介绍,云南公路历史文化传承馆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展馆共设10个展厅,除了序厅和尾厅外,第一展厅主要介绍了云南省情、历史建制沿革和云南交通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第二展厅主要介绍云南从修建古道、古桥、古驿到民国时期现代公路建设起步的变迁过程;第三展厅主要介绍滇缅公路修建的艰难和创造的奇迹、滇缅公路为抗战胜利做出的牺牲和贡献;第四展厅主要介绍新中国成立后云南公路逐步恢复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周恩来总理亲自授予禄丰公路管理段的“全国先进集体”锦旗;第五展厅主要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公路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第六展厅是大型环幕视频,主要以视频形式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交通的历史巨变;第七展厅主要介绍领导关怀和劳动者风采,包括公路行业涌现的劳动模范;第八展厅主要介绍云南公路科技进步、人才培养、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

  传承馆共收录展品919件,并艺术再现了7个特色场景,包括序厅的群雕、昭通豆沙关微缩景观、滇缅公路雕塑、家庭筑路(养护)工作场景、道班小院、幸福桥、应急抢险场景。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云山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通车里程从1978年的4.18万公里,跃升为现在的25万多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198公里,一二级公路1.3万多公里,农村公路21.9万公里。交通投资从2000年破百亿,到今年的综合交通投资突破2000亿元大关,交通建设实现了一次ヌ一次的跨越。40年来,运输服务不断发展进步、持续转型升级,城乡群众由“出行难”“乘车难”向“走得了”走得好”“走得便捷舒适”逐步转变。

  他认为,传承公路历史文化,要继续发扬云南公路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承重”的铺路石精神,立足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行业发展实际,坚持持续加密路网,充分发挥路网的效益和作用。坚持打造最美交通,助力最美丽省份建设。坚持提高道路品质,更好满足人民出行需求。坚持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增强行业服务保障能力。

  据悉,云南公路历史文化传承馆由云南省公路局具体负责管理。省公路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征集公路交通文献资料和实物,不断丰富馆内藏品,提升藏品质量,把该展馆建成云南公路交通科普和宣传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