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绿色风姿 云品骄傲】云南省2018年“10大名花”绽放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6:59:41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绿色风姿 云品骄傲】云南省2018年“10大名花”绽放

  第一名: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创

  锦苑牌玫瑰鲜切花

  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是目前云南省最大的集鲜切花生产、品种研发推广、种苗生产、冷链物流、市场交易、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龙头企业,拥有“研发-种苗培育-种植-采后处理-冷链物流-拍卖交易-国际国内营销网络”的完整产业链。现已形成一个中心、两个交易平台、三大园区、四大服务支撑的产业格局。

  “锦苑”牌玫瑰鲜切花是采用现代化种植技术与科学化的管理模式生产的高品质玫瑰鲜切花,已连续多年被认定为“云南名牌”、“云南名牌农产品”。“锦苑”牌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云南省著名商标等认证。鲜切花产品对标国际先进花卉生产水平,产品远销国内外20多个城市。

  “锦苑”牌玫瑰鲜切花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测土配方、精准施肥进行科学种植,保证植株健康合理的生长,花色、花型正常,茎长度和直径控制在0.4-1.1cm之间,控制花病虫害和机械损伤。采后处理严格执行车间切花质量分级分拣标准,结合有效的采后处理技术,有效控制切花采后腐烂问题,明显提升切花瓶插期,可保证瓶插期达到10-15天。

  公司现有核心研发基地300余亩,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71个,花卉品种3万余个,花卉资源品种超过5万个。拥有专业的组培实验室、测土配方实验室、近万平米育苗工厂及10万平米新品种展示、推广温室,具有强大的新品种种苗繁殖和推广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基础数据库及花卉水肥营养标准体系,为绿色花卉产业发展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以“打造国际性、专业化咨询服务平台,培养产品、技术推广及服务经纪团队,引领花卉产品设计、消费新潮流”为目标,推动云南花卉行业转型升级。

  第二名: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

  “虹华园艺”牌菊花种苗

  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隶属虹华园艺,28年的积累和沉淀,稳中求进,稳步发展。目前公司拥有上海、海南、嵩明、开远四块生产基地共计面积2500余亩,初步形成“周年生产,全年供应,常年供货”模式。农业标准化生产全面覆盖公司菊花种苗生产流程,一项云南省地方标准和二十四项企业标准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连续十年公司产品出口通关率100%。公司拥有我国首家菊花种质资源库,收集保留菊花品种2800余份,常年开展菊花新品种选育工作,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数量50余个。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云南农业大学、昆明学院农学院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所成为我公司常年科技研发合作伙伴,产学研的结合有效的推进了企业科技创新的步伐。公司主营产品“虹华园艺”牌菊花种苗、“花努力”牌鲜切花拥有极高的市场口碑,以其质量优势占领国内外较大市场份额。

  虹华园艺牌菊花种苗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年产量居全国第一,年出口量居全国第一,品种种类拥有量居全国第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菊花新品种数量居全国第一。目前公司年产近2亿株菊花种苗,百分之九十出口日本,近十年出口日本总量占日本全国进口全球各国同类产品百分之四十以上,独居日本菊花种苗供应商之鳌头。

  虹华园艺牌菊花种苗以其生根快、长势整齐、无病虫害携带、品种繁多、新品种更新快、专业售后、货源充足等优势独占我国和日本菊花种苗供应商之鳌头。

  第三名: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

  “云秀”牌月季鲜切花

  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新品种选育、鲜切花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优质种苗繁育关键技术研究,品种技术示范、推广,以及月季鲜切花(种苗)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龙头企业。现有研发生产基地650亩,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以龙头企业引领农户进行产业升级,实现产品更新、质量创收,能与国外鲜切花进驻中国市场相抗衡。

  月季是世界四大切花之一,更是全球花卉贸易中最重要的商品,云南以昆明、玉溪为中心的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一年无四季的独特气候,不仅世界上主要的鲜切花种类在这里都能实现规模化生产,而且品质较好。云秀重视创新发展能力建设,本着“科技立企、创新强企”的宗旨,在生产过程中严把质量关,新技术、新品种研发方面屡屡取得技术成就,公司现拥有3个自主知识产权月季新品种:“金辉”、“金焰”、“梦魅”,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制定企业标准4项。2013年“云秀”商标被认定为玉溪市知名商标,“云秀”牌玫瑰鲜切花被评为云南名牌产品,2014年4月通过云南省检验检疫局出口花卉基地备案,先后获得“云南省优质种业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以公司自主知识产权月季新品种“金辉”为首的“云秀”牌月季鲜切花自2013年上市销售后,连续多年位居市场前列,年均销售价格保持在2元/枝,受到广大花农的追捧和国内外消费市场的青睐,到2017年为止“云秀”牌月季鲜切花已推广种植上万亩,产值达7.5亿元,产品已销往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出口至香港、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

  第四名:通海锦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锦海”牌月季种苗

  通海锦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公司是专业从事月季鲜切花、新品种引进、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研发、种苗繁育、鲜切花示范种植及产品销售的省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公司现有9个自主知识产权月季新品种、1项发明专利及12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建立了系统、规范、操作性强的无土种苗一次繁育体系,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锦海”牌月季种苗通过月季品种的母本插穗,采用无土脱毒种苗繁育生产技术一次成苗繁育,保持其母本性状较为完全恒定,整体生长旺盛,苗干健壮、充实且通直,叶片肥厚有光泽,茎干表皮色泽正常,皮刺健全,无疤痕,主根粗壮,须根发达,根系色泽白色至黄色,具有生长较快,抗病性强,开花快而早,产量高,成活率高,易管理等特点,适合全国大多数地区种植。

  公司种苗繁育技术日益成熟,与国外多家企业签订品种使用合作协议,并着力开展月季新品种研发、引进及选育工作,同时与省内科研单位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锦海”牌月季种苗因根系发达,成活率高,易成活等特点,深受市场和消费者喜爱,并远销国内外市场,出口至马来西亚、泰国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公司于2012年获云南省科技厅认定为“云南省优质种业基地”,2015年云南省农业厅授予“锦海”牌月季种苗“云南名牌农产品”荣誉称号,2018年云南省实施品牌和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授予“锦海”牌月季种苗为云南名牌产品。

  第五名:云南玖香鲜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花知道”牌重瓣玫瑰

  云南玖香鲜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在文山州丘北县普者黑风景区拥有1238亩食用玫瑰有机种植基地,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可食用花卉的种植、研发及推广,集产学研于一体的食用鲜花深加工专业制造企业。公司以“成为世界食用鲜花行业引领者”为发展目标,9年来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实现食用鲜花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我公司的食用玫瑰品种为法国墨红重瓣玫瑰,于2014年通过了有机认证。在普者黑种植基地,至少8小时的太阳直射,充分满足鲜花生长发育需要。pH值5.5-7.5的土壤,肥沃、有机质丰富,灌溉用水来源于己沃水库和地下200多米的深水井双水源供水,水质上乘,使“花知道”食用鲜花原料比普通原料具备更充足的营养及天然色素。它的花青素含量是其他品种的3-5倍,有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之功效。

  公司秉承了安全与质量第一,利益第二的原则,始终以产品质量为首要任务。旗下“花知道”品牌鲜花食材深受顾客喜爱,已成为国内多家食品加工企业鲜花食用原料的主要供应商,销售地域覆盖全国及部分海外地区。

  迄今为止,公司是行业内唯一取得以下质量认证的企业:欧盟SGS质量检测认证、HACCP食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出口食品备案认证、清真认证、有机玫瑰基地认证,并作为唯一企业单位参与制定了云南省玫瑰花原料地方行业标准。公司还荣获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省农业龙头企业、昆明市龙头企业、云南“爱心企业、匠心品牌”、昆明名牌产品、2017年昆明经开区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并取得2017年全国第六届双创大赛云南赛区一等奖、全国优秀奖的成绩。

  第六名:昆明杨月季园艺有限责任公司

  “杨月季”牌绣球鲜切花

  昆明杨月季园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于1999年初,是一家专业从事鲜切花生产、销售及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及推广的民营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有月季(玫瑰)、绣球、澳腊花等多种切花、切枝及切叶选育成功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切花月季新品种15个,所生产的月季鲜切花合格率在95%以上,不断研发更新品种。

  目前我公司采用的标准是企业标准——绣球花综合标准。各个生产和采后处理环节执行情况良好,均按照标准进行生产和处理。

  品种是经过国家林业局认定的植物新品种,拥有自主产权。

  种苗执行扦插苗生产技术规程。

  种植执行鲜切花生产技术规程。

  采集执行鲜切花采后处理及分级规程。

  包装采用标准纸箱进行简易包装,减少包装材料的繁复带来的环境负担。

  运输由合作物流单位(EMS 航空、顺丰航空等)负责,遵循国家快递规定。

  并获得ISO9001认证及知名商标评选和第六届花卉博览会二等奖的殊荣

  第七名:云南英茂花卉产业有限公司

  “英茂”牌康乃馨种苗

  云南英茂花卉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月,是规模化、专业化、优质化生产种苗、盆花和鲜切花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拥有现代化温室70余万㎡以及配套的组培工厂、冷库、包装与采后处理设施。公司是荷兰、日本、西班牙、意大利、美国、以色列、肯尼亚等国际种源商在国内指定的生产经销商;是全球最大的康乃馨种苗生产企业。

  英茂牌合格的康乃馨种苗,高15cm左右,具备4-6对叶,叶色深绿、叶片舒展清爽、无病虫害和生理斑点、无机械损伤,根系发达、根团直径2-3cm。

  公司康乃馨种苗产品严格遵循国际专利保护,每年从西班牙、德国、以色列、日本等国引进专利品种120余个、展示推广品种500余个。公司拥有市场畅销品种20余个,拥有独家生产品种60余个,拥有6个具有品种权的康乃馨自育品种:“黄格、绿意、紫星、梦露、红岩、琉璃”,并获得“云南省香石竹新品种保护证书”。康乃馨种苗目前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每年出口数量达到700万苗左右。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分别荣获“云南出口花卉检验检疫分类管理一类企业”、“云南省花卉工作先进单位”、“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2011年度“全国十佳花木种植企业”、“云南省优质种业基地”、“云南省科技示范园”、“AIPH国际种植者种苗类银奖”等荣誉称号。“英茂”牌康乃馨种苗被评为“云南名牌产品”、“2018年云南省十大名花”。 “英茂”为云南省著名商标。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康乃馨种苗生产企业。

  公司将继续加强与国际花卉种源公司的合作,增强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公司品牌,构造公司的可持续竞争力。

  第八名:云南欣绿茶花股份有限公司

  “芊云”牌茶花

  欣绿股份是一家以茶花为主,集花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文旅产业综合开发为一体的新三板科技型企业,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荣誉。挂牌三年来,公司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整合资源,打造平台,依靠科技创新引领三生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业内较具规模和实力的龙头企业。

  “芊云”牌‘欣绿红’香型茶花是由红山茶父本‘阿兰’和母本‘万代’杂交选育而成,曾获省级重点新产品奖。其花型特征为多束排列松散的金黄色雄蕊和稍向外反卷的深红色单瓣型柔软花瓣组合而成,是茶花中少有的香型花,具玫瑰型幽香,花香沁人心脾,花型赏心悦目,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实用价值,是庭院观赏、城市绿化的优良品种。同时,得益于公司在该品类茶花的种质资源和生产规模方面的优势,公司还由此推出了一系列衍生产品。

  “芊云”牌系列产品之一:茶花永生花。本产品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环保型离子保鲜永生花生产技术。该技术采用真材实料的茶花作为原料制作永生花,成品既能保留鲜花质感和复杂形态,又能长期保存方便加工,是花艺设计、居家装饰、庆典会场布置等理想的花卉深加工产品,填补了国内外永生花市场无茶花类产品的空白。

  “芊云”牌系列产品之二:茶花系列化妆品。该品类产品由新鲜茶花超临界萃取物提纯加工生产,目前有茶花纯露喷雾、茶花鲜花膏、茶花花瓣面膜等产品,其富含茶多酚、茶皂苷、茶油不饱和脂肪酸等多重精华和多类植物活性成分,通过工艺创新使分子结构更小,具备快速渗透、深层滋润的特性,在抗衰老氧化和消炎祛痘等方面有优良功效,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第九名:云南丰岛花卉有限公司

  “丰岛”牌菊花鲜切花

  云南丰岛花卉有限公司是集菊花品种研发、种苗培育、标准化种植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农业龙头企业,拥有现代化菊花生产基地600亩,主要产品有菊花鲜切花、菊花盆花、菊花种苗,丰岛秉承“做有社会责任、有品质的企业、人和产品”的价值观,致力于菊花文化与菊花产品的应用推广,已成为国内市场该细分领域的领航者。

  此次入选“十大名花”的菊花鲜切花,主要为多头菊和乒乓菊的鲜切花,是近年来发展的新型鲜切花,突破了传统菊花的应用场所和应用时间的限制,对中国消费者使用菊花的传统习惯改变产生着积极的作用,菊花鲜切花在国内市场正逐年扩大,切花菊品种丰富,精准化、标准化生产程度高,产品质量有保障,新型菊花在市场与技术两个领域方面的改变,打破了云南菊花产业发展的瓶颈。

  “丰岛”牌菊花鲜切花品种多,花色花型丰富;进口品种均获得国外育种商的授权;部分品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质量处于国内最优水平,与韩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传统种植区域比较,也具有一定优势;采后瓶插寿命在25天以上,国内同类产品一般在10-15天;几乎无携带检验检疫病虫害。

  丰岛是云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云南省优质种业基地、菊花鲜切花获得“云南名牌”称号。

  第十名:云南利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

  “梦之草”保真花

  云南利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25年来一直致力于人居环境及其拓展的相关领域,是一家具有前瞻性的高新技术企业。

  梦之草®保真花卉是云南利鲁公司自主知识产权发明开发的鲜切花后加工产品。公司投资1.35亿元建设了500亩国家保真鲜花工程技术示范花卉生产基地(百草园)等。 梦之草®保真花卉已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客户喜爱。

  “梦之草”牌保真花卉(满天星)采用创新的植物细胞锁水保香工艺,生产出的产品无需水分、阳光、养护,完美保持植物的自然形态、质感和气味,最佳观赏时间达一年以上,是花卉中的一种全新品类。

  梦之草®保真花卉是“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定的花卉产品,从原料种植、采摘、花材加工、储藏到艺术加工,全生命周期绿色环保、生态健康,2018年1月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定。

  “梦之草”保真花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使用寿命长、无需阳光、无需水分、便于物流、产品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目前,“梦之草”牌保真花卉已实现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年产量1000万枝/年,产品已经销售至日本、韩国、马兰西亚、英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多年来,“梦之草”牌保真花卉获得了国家政府部门及广大客户的青睐,获得了诸多奖项,比如: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金奖、中国林业产业创新一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花卉博览会金奖、云南省2018年10大名花等。

  “梦之草”牌保真花卉(满天星)亦花亦草,形态自然,枝条多姿伸展,色彩鲜艳,且色泽丰富自然,在花艺设计中,既可独立选景也可配景,是难得的万能花材。

责任编辑:赵玮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