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金色热线】云南电网公司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已完成63.6%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5:02:4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进入冬季,各地用电量大幅上升,出现季节性维修造成的暂停供电情况,用户将会提前几天收到通知呢?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巡视员杨波表示,如果当月停电检修,检修计划在上月30号就将公布,且停电作业必须根据检修线路通道和变电站实际综合情况进行平衡。12月13日,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杨波一行做客“金色热线”,就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目前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规划已完成63.6%

  “现在老百姓发展生产积极性越来越强,有自己搞一些小加工,对用电要求越来越高,但电压弱,这该怎么办呢?”针对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黄坪镇均华村丁先生在节目中提出的疑问,杨波说,电压的波动是动态变化的,第一轮改造完成后满足了当时的需要,但随着生活好转,社会各方面生产增加,比如搞养殖就会使用电集中,就会影响电压变化浮动。杨波表示,下一步将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及时排查电压低的情况并合理规划下一步改造计划。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规划中的总投资是305亿,其中,2016年到2018年农村电网的投资占总投资的51%,目前已经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规划63.6%。完成了中心村配电网升级、贫困村的动力电全覆盖、自然村全部通电。同时,还完成了400多个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供电工程建设,满足农村电气化发展用电需求,切实保障农村地区电力供应,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云南电网公司计划部副主任张立云说,通过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规划,不但带动了农村市场消费,使用电需求得到全面满足,用电高峰期开关跳闸用电、不敢用大功率家用电器情况也得到了有效改善,同时,对于农村的精细加工产业也有电力保障。其次,还改善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相关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节目中,来自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石灰窑村的村民周先生通过热线平台询问,照明电该如何申请办理?杨波表示,第一可以就近到当地供电所申请,第二可以到网上营业厅申请,第三可以打95598(全国电力系统公用客服电话)的热线申请。值得一提的是,放管服改革后,现在申请过程只有两个程序,按正常工作流程,从申请到安装不超过6天,即可办理完成。

  今年省属企业和央企已经改造近15万户

  据了解,今年以来,云南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电网公司根据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在优化环节上,把原来低压、高压几个环节进行合并,并且取消一部分,低压从原来六个环节缩减到现在的两个环节,高压从原来六个环节缩减到三个环节。从提高供电可靠性、加大电网改造,提高供电停电时间数来方便大家用电的诉求。

  其次,延伸了红线投资的界限,也减少客户的投资成本,把包括一般工商业纳入电力市场交易,有效降低运行成本。同时,也开通了95598(全国电力系统公用客服电话)、网上营业厅、APP等多种平台模式,用户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报修。

  面对城市老旧小区存在的用电安全的问题,昆明局副局长何涛介绍说,目前昆明市初步估计有10%-15%左右的城市老旧小区存在用电不安全的现象。在推进老旧小区一户一表改造中,改表费用属于昆明供电局或者云南电网公司资产范围内的,将会由昆明局电网公司出资统一改造。不属于这个资产范围内的,则由企业或者居住户来出资改造。

  此外,涉及到列入国务院国资委的“三供一业”改造范围的,由国家财政部或者财政方面补贴50%,由原来的归属企业出资50%,用这种方式来进行解决。据悉,今年省属企业和央企已经改造近15万户,涉及的484个小区已经做了改造。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