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孔雀之冬》下月昆明开演 杨丽萍:“入冬”之年体验生命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8:59:3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继今年《春之祭》惊艳亮相后,由杨丽萍担任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的舞剧《孔雀之冬》,将于2019年1月25日回到创作的原点——云南昆明。人们将再次感受舞神以雀为形舞动出“与冬天相恋,向死而生……”的生命思考。

  舞剧《孔雀之冬》2016年首演至今,已在国内外巡演数百场。自今年10月份以来,已先后在南宁、惠州、长沙、武汉、深圳、厦门等地演出,所到之所一票难求,观演好评如潮。这部传奇舞剧本月在江浙六城及郑州、沈阳、青岛等地巡演结束后,将再次回到昆明,在深冬时节为春城观众带来这部关于孔雀生命的颂歌。

  杨丽萍在《孔雀之冬》里有多段独舞,无论是“垂死”、“死亡”段落中的痛苦、挣扎、无奈,还是“涅槃”、“重生”中的欣然与洒脱,身穿白色孔雀服的杨丽萍都用灵动的肢体语言,将舞剧内涵诠释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四个月前,杨丽萍排练《春之祭》时脚部受伤,至今未痊愈,这一次,她伤得很严重,坐轮椅、夹拐杖,就当人们以为她真的要退休了的时候,她竟然又站起来登台跳舞了。杨丽萍从上个月起便坚持带伤上台,完成一场场的演出。直到演出结束谢幕,当杨丽萍被舞者们搀扶着上台时,观众才知道方才在漫天飘雪的舞台上灵动翩翩的杨丽萍,其实是在咬牙完成的。

  《孔雀之冬》诞生于3年前,和3年前的版本相比,不仅舞蹈演员大换血,最重要的是,这一次受伤,带给了杨丽萍更多的生命感悟,“跳着跳着就想哭。”杨丽萍说。虽然这次受伤带来了很大不便,也给未来的舞台表演增加了不确定性,但是杨丽萍还是感恩所遇,哪怕它是一场痛彻心扉的骨折。“感谢伤痛和磨难,它会让你不断地战胜肉体,找到另一种平衡。以前我跳《孔雀之冬》调度很大,满场飞,现在跳,就是不动,只能简单地走一走。但是,原地舞蹈也有好处,它更能进入情绪,让我专注细节。”

  “花开花谢是必然的生命历程,我的年纪已然‘入冬’,这个时节,万物回归大地积聚能量,期待又一春的勃发,面对即将走向生命尽头的绝望,也面对漫长等待后的涅槃。这是我走到人生这个节点后得到的生命感悟,我希望将这份体验和感悟融入《孔雀之冬》,带领年轻舞者体会生命尽头以及重生这样的感觉,以舞台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去体味一番生命的美丽。”杨丽萍说。

  据悉,《孔雀之冬》系将《孔雀》春、夏、秋、冬四季中的“冬”篇章单独延伸改编,该剧由序、垂死、死亡、涅槃、重生五个章节组成。冬,关于生命的循环与真谛,将有一番新的追问和思考。为何生?为何死?孔雀是谁?谁是孔雀?我是谁?谁又是我?有生必有死,无死何来生?生即是死,死即是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生死如一。轮回中,我们在思考生死的命题,我们在思考生命的意义。

  飞鸟消逝在灰色的天空,湖水沉默于萧瑟的寒冬……这部汇集了杨丽萍四十年舞蹈艺术之精粹的《孔雀之冬》,即将于2019年1月25日、26日、27日每晚20:00在云南省大剧院上演,购票可登陆“杨丽萍艺术”官方网站(www.yangliping.com)或大麦网。

  这个冬天,让我们一起起舞,在冰雪间,在回忆中,在时光里,在历经万千之后的,重逢。

  舞剧《孔雀之冬》剧情梗概——

  序

  死亡是最纯洁的爱人,冬天就是她最美的衣服。暮冬时分,孔雀带领我们一起穿越得失,穿越生死,穿越爱恨。一起轮回,一起涅槃,一起自省,一起忘我。

  这是一场无数的疑问,无数的困惑,无数的恐惧,无数的好奇构成的修行。这是我和你,天与地,过去和未来,共同重生的全新灵魂。

  让我们一起起舞吧,在冰雪间,在回忆中,在时光里,在历经万千之后的,重逢里。与冬天相恋,向死而生。

  垂死

  一天,就要结束了;一生,就要结束了。冬日黄昏的荒原上,孔雀面对着宿命的孤独,回忆如雪,往事如雪。她,展开羽翼,走向灰色的未知。一只翅膀是恐惧,另一只,是好奇。世界的尽头是什么样?生命的终点是什么样?你不恐惧吗?你,不好奇吗?

  死亡

  天空中,响起了众神的萧音,这声音如手,拂去镜面上的灰尘;这声音如雷,催促着生命之舞;这声音如引,带领着孔雀翩翩起舞。这舞,是朝圣前的沐浴;这舞,是远行前的凝思;这舞,是放下;这舞,是告别;这舞,亦是重逢。

  涅槃

  我被粉碎了,我不见了;执念被粉碎了,执念不见了。黑暗的温暖中,光明成为了一个潜意识中的梦。一切都变得轻盈了,一切都变得透明了。花谢了,花开了;草枯萎了,草又长出来了;云散了,云又聚了;孔雀去了,孔雀又来了。

  重生

  为何生?为何死?孔雀是谁?谁是孔雀?我是谁?谁又,是我?有生必有死,无死何来生?生即是死,死即是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生死如一。

  轮回中,我们在思考生死的命题,我们在思考生命的意义。五百年的大火之后,铸炼出的是一个全新的灵魂。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归一。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