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情况反馈全部完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07:40: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按照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情况反馈全部完成。省委巡视组向相关州(市)委书记通报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传达了省委书记陈豪在听取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各级党委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分别向县(市、区)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州(市)委有关领导参加反馈大会,对县(市、区)委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整改要求;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中旬至10月下旬,省委10个巡视组分别对东川区、绥江县、宣威市等30个2018年、2019年计划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市、区)开展了专项巡视。省委巡视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认真落实陈豪同志指示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坚持以下看上,透过现象看本质,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标尺,盯住县(市、区)委班子不放,查找县(市、区)委书记的领导责任和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对标对表查找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精神情况,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情况,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基层党建和选人用人情况,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察工作开展情况。着力查找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我省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省委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圆满完成了省委第五轮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省委常委会汇报了巡视有关情况。

  据统计,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共受理群众来信2503件、来访2198人(次),听取汇报160次,个别谈话3409人,发现各类问题689个,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9条(其中涉及省管干部问题线索15条)。

  一是政治思想建设不够有力,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有的“四个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慵懒散滑问题突出;有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阵地管理隐患突出;有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度不够、推进缓慢。

  二是脱贫攻坚工作发展不平衡,“四个落实”不到位。有的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有的落实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有的落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有的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要求不到位。

  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较为薄弱。一方面,普遍存在重经济、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责任层层递减,乡村两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部分县市“基层党建巩固年”抓而不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不严肃;一些县直机关党建“灯下黑”,一些乡村党组织活动不正常、会议记录造假。另一方面,部分县一些驻村干部年龄偏大,能力素质不过硬,不能适应工作需要;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不严格,选人用人失察失准,干部档案资料缺失、“带病提拔”“带病重用”、刚用就“病”等问题时有发生。

  四是作风纪律建设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有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不落实;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能力弱;有的县直部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四风”问题依然突出;有的重大项目资金监管缺失,廉洁风险隐患突出。

  五是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少数县(市、区)委政治意识不强,整改态度不坚决,整改责任不落实,存在“过关”思想和形式整改、文字整改情况,尤其在一些难点问题上整改工作推进缓慢,整改不彻底、不到位。针对上述问题,省委巡视组要求:一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三要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四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脱贫攻坚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养使用力度;五要加强督促指导,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水平;六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整治基层“四风”突出问题;七要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坚决打击黑恶势力。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突出强调要强化巡视整改落实,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陈豪书记在听取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指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二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从本轮巡视情况看,我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收手、不收敛现象还没有完全遏制住。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担起来,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三要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巡视把问题发现了就要整改,新官不理旧账不行,虚假整改更不行”。从本轮巡视情况看,上轮巡视整改还不彻底,责任没有完全落实,14个县(市、区)存在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不见底等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就是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党中央和省委对巡视整改的态度是鲜明的、决心是坚定的,要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见实效,体现越往后越严,充分彰显巡视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30个被巡视县(市、区)所属州(市)委负责人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二是要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巡视整改与中央和省、市(州)委决策部署共同推进;三是要强化整改落实,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被巡视县(市、区)党委书记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中肯具体,将照单全收、逐一认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明确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州(市)委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指出了路径、教给了方法,将严格按照省委和州(市)委的要求,分类建立台账,逐项认真研究,明确整改时间,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站位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明确职责任务,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落小落到位。二是强化措施抓整改,制定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到人的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建章立制长期整改。三是明确责任抓整改,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压实各级各部门的整改责任。四是严肃纪律抓整改,加强对落实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整改工作不力的,将进行严肃问责,把巡视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拓展好。五是举一反三抓整改,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查找存在问题,剖析根源,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研究治本之策,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