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重走中国远征军路】 “重返野人山”大型历史考察活动12月12日启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9:1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备受关注的“‘格局大学·止戈传媒’中国远征军撤退路线考察活动”即将启程,来自全国各地21位考察员将于12月12日上午飞抵缅甸,以仰光为起点,开始为期13天的田野调查。

  据了解,1942年,中国远征军入缅参战,在经历同古、仁安羌等血战之后,开始败退。而回国路线被日军切断,官兵们被迫进入莽莽的缅北原始森林,或殒命于饥饿瘴气,或掉队被山里的野人杀害,能侥幸活下来的不及半数。

  事后多年,一位中国远征军老兵在写给战友的祭文时说:“在给凯旋者授予勋章时,千万不能忘记为今天的和平稳定作出牺牲的弟兄,要记住,在茫茫丛林里、在漫漫公路旁、在滚滚的江河沿岸、在高山上、在峡谷中,还躺着数以十万计的中国远征军官兵的遗骸……”

  76年后的今天——2018年12月12日,“‘格局大学·止戈传媒 ’中国远征军撤退路线考察活动”将正式启程,沿当年远征军撤退路线,寻访战争遗迹,看望幸存老兵,祭拜大国英魂。

  活动由国内二战史研究专家戈叔亚、老兵回家活动发起人孙春龙作为全程向导,他们曾经十多次前往缅甸战场进行田野调查;同时,止戈将邀请缅甸的历史学者、老兵及后代等参与讲解。

  据悉,本次考察活动为第一期,参与的考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企业主、医生、户外活动爱好者、历史研究爱好者等,其中还有远征军老兵后裔,他们都想趁此机会,重返父辈的战场。考察员们将从仰光开始,考察同古、仁安羌战场;之后经由曼德勒,前往中国远征军进入原始森林的起点——莫的村;再由此前往密支那,这里曾是中国驻印军反攻时最大的战场。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