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户籍迁移怎么办理?异地办证是否便利?
云南省公安机关:这些“痛点”有对策 还有113项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2:5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12月6日,“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7场社会体制改革及社会治理主题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会上,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祖俊介绍,自全面深化改革以来,云南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服务群众提升效能22条措施”和“到公安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113项服务事项”,在转职能、提效能、惠民生、促发展方面切实解决了一批社会关切、人民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权益

  近年来,云南省公安厅陆续推动出台系列文件,全面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调整放宽城镇地区户口迁移政策,大力实施居民户口和居住证制度。2016年以来,全省共147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城镇人口数净增167万。同时,采取上门登记、减免费用等措施,在全国率先对5类10种无户口人员开展户口登记,累计为53万无户口人员办理落户。除此之外,还深入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丢失招领3项制度改革,全省1700个户政窗口共受理全国身份证异地挂失申报12万张,办理跨省异地居民身份证3.3万张、省内异地居民身份证9万张。

  深化“车管、驾考”改革 保障群众交通出行便利

  通过积极搭建“交通事故自助处理微信平台”,我省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网上受理、网上定责、网上理赔”。2015年以来,全省221个快处快赔服务中心累计处理交通事故28万余起;2016年以来,先后增设县级科目二、科目三考场共83个,进一步优化考场资源配置,方便群众就近考试,每年可为70余万学员节省交通住宿费用约2亿元;2017年9月以来,全面实行电子缴费,群众通过互联网缴款870余万笔;2017年12月,率先在全国推行驾驶证、行驶证电子化管理,全省已累计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行驶证30余万本。同时,大力实施机动车驾驶证自主报考、机动车异地检验、邮政网点代办补换领证、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以及窗口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一次办结”等系列便民举措,全面执行机动车6年免检政策。 

  深化出入境服务管理改革 异地办证很便利

  2016年以来,我省率先在全国推出因私出入境证件免费快递和免费照相服务;逐步推出了出入境证照申请一次办结、预约办证、电子支付、扩大紧急办证范围等一系列便民措施;今年4月,全面实现省内居民全省范围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在边境地区试点建立境外务工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开设跨境学童边检专用绿色通道。自今年6月起,全面实行“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新举措;在认真落实“长水国际机场口岸对部分国家人员72小时过境免签证政策”的同时,积极争取更便捷政策支持,近日已获国务院、国家移民管理局批准。此外,2019年1月1日起,将在昆明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证政策。 

  群众“难点”“堵点”问题 实现“最多跑一次”

  今年6月起,云南省公安厅制定发布了涵盖户政、车驾管、特种行业服务、互联网管理等内容的11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逐项细化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材料、方式和地点,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反复跑腿的问题。建成79个“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群众可24小时自助进行签注、取证、交通违法查询处理、罚款缴纳、照片“多拍优选”等业务,身份证办理申请时间由过去的每人7分钟减少到现在仅需3至4分钟,并开通了身份证到期换证提醒等便捷服务。与此同时,在全省还推出延时、错时服务,全省所有公安社会服务窗口周一至周五延时办公服务,城镇公安社会服务窗口及中心城区派出所服务窗口双休日其中一天提供半天办公服务,农村公安服务窗口双休日遇有赶集日提供全天办公服务。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