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40年40人·改革开放见证者】马洪琪:在云南最艰苦的地方成就最伟大的事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5:58: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有这样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他虽然出生于上海,却用40多年的时间,踏遍了红土高原的山川大河。

  在鲁布革、漫湾、小浪底、小湾等工地上,他的名字总和水电工程中多个“第一”“之最”紧密相联。因为有了他的付出,云南的水电事业从弱到强,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能澜沧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马洪琪。

  学识才干诠释水电人生

  1967年,马洪琪从清华大学水利系毕业,被分配到祖国的边陲,投身云南水利水电事业建设。他本来踌躇满志,但旋即遭遇了人生的低谷。十年间,大家只知道水电工人马洪琪,却不清楚这个年轻人究竟有怎样的能耐。

  不过,马洪琪没有因此灰心丧气,始终在默默耕耘。机会垂青了有准备的人,之后他接到了去缅甸和喀麦隆援建小水电站的任务。而在1985年结束6年援外工作后,拥有丰富经验的马洪琪终于被委以重任,担任鲁布革水电站技术处副处长。也正是这次任务,拉开了马洪琪和云南水电开发相伴大半生的序幕。

  马洪琪开始进驻不同大型水电站开发项目,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接连收获大奖。在小湾水电站300米级拱坝建设中,他和课题组一起成功攻克了700米工程高边坡稳定、坝基岩体开挖卸荷松弛处理和高拱坝混凝土温控防裂等关键技术,使电站提前2年建成。在糯扎渡水电站建设中,他和他的团队在多项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土石坝施工质量高标准控制的重大创新,电站提前2年发电……

  马洪琪还先后主持并参与建设鲁布革电站、漫湾电站、广州抽水蓄能电站、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等大型水电工程,探索完善了各种地下工程和各类土石坝施工技术。同时,创立了多种项目管理模式,丰富和发展了项目法施工科学管理的内涵。作为一名水利水电施工专家,马洪琪这个名字和全国20多座标志性水利工程连在了一起,成为了这个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军人。

  耐得寂寞成就一生事业

  马洪琪的名字与水利工程连在一起,也与云南紧密联结。他是云南基础设施建设的亲历者,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的水电事业经历了从弱小走向强大的过程,尤其是2000年至今,进入了大发展的时期,为绿色能源基地奠定了基础。目前,云南的电力装机已经达到了8000万千瓦,到2020年将达到1亿千瓦,云南的水能资源的开发力度将达到90%。“云南在打造‘绿色能源牌’方面,我认为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马洪琪说。

  进入新时期,马洪琪更希望能有新一代的年轻人参与到改革开放当中来,在专业领域发挥作用,为国家做出贡献。“爱国精神是知识分子的基本要求,只有国家进步和发展了,才有自身的进步。”他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为此他会勉励年轻人都应该有理想、追求和目标,并在追求目标这个漫长和困难的过程中,学会取舍,抵制住外界的诱惑,坚持下去,最终走向成功。“对于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要耐得住寂寞,不能急功近利,要踏实地在岗位上工作,不要企图一下子就有成果。”

  他说一个人的成长是知识和经验积累的过程,虽然枯燥乏味,有时甚至会感觉看不到曙光,但只要持之以恒,抱着既定的目标努力下去就会水到渠成。“人在取得成功的时候,就会有成就感和自豪感。虽然会有很多挑战和困难,但是当我们建成了宏伟工程时,而且自己为它尽了一份力,就会觉得很骄傲和自豪。”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