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全国高校近400位专家学者献言云南优质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20:26:2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施铭)近日,云南旅游优质发展国际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全国170多所高校,近400位专家学者围绕云南旅游发展历程、面临的问题与出路、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讨论,为云南优质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上,专家们作《世界遗产对中国旅游扩张的非线性影响》、《游历社会功能演进与地方旅游治理响应》、《云南省旅游可持续发展思考》等主旨演讲。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保继刚认为,云南省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地处云贵高原向青藏高原延伸的垂直地带,海拔跨度达6000多米,旅游地空间组合良好,气候资源优势凸显;历史文化与生态资源高度融合,省内具有多个国际旅游目的地,并且周边地区没有大体量国际旅游地,这些都具备不可替代性。云南旅游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保持天人合一优势,促进自然景观与民族风情的融合;要关注社区利益,真正做到旅游扶贫和脱贫;警惕外部资本带来负面效益,防止房地产开发对本地文化的负面影响。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田卫民对旅游零负团费治理模式进行了系统性阐述。为治理云南零负团费问题,他提出“需要治理、更需疏导”的核心治理理念。进而系统阐述了要从理念、技术、供给、舆论、返佣金的环节多管齐下进行治理。具体实施措施包括全国联动落实旅游法、消费者与从业者双向公正、游客分级管理、破除场景垄断、建立统一结算管理平台等治理方式。

  针对云南旅游业的转型升级,西南林业大学地理学院院长叶文提出,要重构政府、企业、学者间的关系;在大学建构具有实体价值的研究咨询机构;将大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作为云南旅游业的使命;旅游业转型从交通入手;建设宜居的森林城市。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书记徐虹认为旅游发展有市场的阶段性,在技术驱动下,旅游者权利在崛起;旅游目的地建设要关注网络舆情的管理和旅游权利的崛起。

  论坛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