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月均新增近万户企业和3.2万个体工商户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2:4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贺凯)11月27日,记者从“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40年来,云南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创新发展监管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服务效能。

  2014年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强化“宽进严管”,先后实施了20余项改革举措,成为激发市场活力的“先手棋”,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据介绍,云南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简政放权,着力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和“住改商用”,释放了大量住所存量资源。梳理公布《云南省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全省278项审批项目全部改为后置审批,企业市场准入更加便利。稳妥推进市场主体简易注销改革,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注销登记更加便捷。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涉及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让更多市场主体持照即可经营,“准入不准营”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相继实施了“三证合一” “五证合一” “多证合一”改革,共整合22个部门的39项涉企证照事项,有效解决了企业材料重复交、部门多次跑的问题。全面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企业登记实现了“零上门”“零见面”“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相继实行企业名称网上申报、开放企业名称库等系列改革,2018年11月1日起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企业名称登记更加便捷高效。制定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业务手册和直接办、马上办、一次办三项清单,推行企业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当场办结率显著提升。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018年底前全省将实现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其中昆明、曲靖等地不超过3个工作日,企业开办便利度大幅提升。

  同时放管结合,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实施商事制度改革,解决了一批社会关切、市场主体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90.61万户,比改革前增长59.57%。其中,企业63.85万户,比改革前增长127.71%,月均新增企业近万户;个体工商户220.89万户,比改革前增长45.86%,月均新增3.2万户。企业登记材料大幅简化,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企业登记平均时间从改革前的近20天缩短到3至5天,材料齐备的均做到了当场登记办结。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还权于企业,还权于市场。信用监管作用日趋显现,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意识不断增强,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