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到2018年9月末云南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4459.77亿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2:23: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 龙彦)11月26日,在“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开放型经济主题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办公室主任经纬发布了云南金融改革、跨境金融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40年来,云南金融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形成了国有控股金融机构为主的多种股权结构,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和其他非银行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银行业金融机构多元发展,证券期货机构实现州市全覆盖,保险机构稳步增加,地方新金融组织发展迅速;以信贷市场为主,涵盖货币、资本、外汇、证券、期货、黄金等业务的多层次多功能的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从商业银行清算系统的内部全国联网,到商业银行跨行清算全国联网和大额现金支付系统等的顺利建设,资金汇划时间由几天缩短到几秒;“三农”及小微企业等专门服务机构以及重点业务改革取得积极成果。

  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成果丰硕,2018年9月末,全省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额4459.77亿元,累计结算量较试点前翻两番多。在全国首批试点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圆满完成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任务,9家跨国集团企业搭建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实现了跨国企业集团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完善区域性货币交易“云南模式”,全省推出全国首例人民币对泰铢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银行柜台挂牌币种已涵盖周边国家货币,搭建了云南省两个越南盾现钞直供平台和西南地区第一条泰铢现钞直供平台,实现中老双边本外币现钞跨境调运历史性突破。

  此外,云南稳步推进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银行机构与东南亚南亚国家银行机构建立了跨境人民币结算合作关系,形成清算行、代理行等多种结算模式,开发“东盟七国产品体系”“越老缅产品体系”“南亚国产品体系”等跨境业务产品体系,大大提升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水平。建设境外边民信息管理平台,为境外边民提供更加便利的账户服务。建成外籍人员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投诉站33个,形成了独具云南特色的“一站一台一宣传”的边境地区外籍人员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模式。

  金融机构“走出去”“引进来”成效显著,深入开展跨境金融交流合作。驻滇银行机构设立沿边金融合作服务中心、泛亚业务中心、泛亚跨境金融中心等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开辟跨境清算的新渠道;马来亚银行、渣打银行、大华银行到昆明设立了分行;富滇银行、太平洋证券到老挝分别设立了老中银行、老中证券;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与老挝、泰国央行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2017年开启了与缅甸央行合作新纪元。

  下一步,云南将继续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围绕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金融服务中心的定位,继续突出创新沿边金融、跨境金融的特色,努力把云南打造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跨境金融服务中心。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以人民币兑换泰铢、老挝基普、越南盾等周边国家货币为突破口,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推进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柜台交易,支持云南推动人民币与更多南亚东南亚国家货币开展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大力推动境外边民账户服务平台实施,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在条件具备的口岸开展试运行;推动签署与老挝、缅甸等周边国家的金融合作协议,解决本外币账户开立、双边本币结算渠道联通存在的政策障碍;扩大境内外银行业同业间的交流合作,加强在跨境融资、结算、金融创新和服务方面的交流。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