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回顾 改革开放40年云南对外开放走过五段历史征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1: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张蕊)11月26日上午“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开放型经济主题专场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云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勇于探索、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开放发展的道路。

  回顾云南对外开放的历史,大致经历了五个阶段:

  1980年—1990年——

  边境贸易发展起步阶段,在中缅边境恢复边境贸易;边境26个县市(含畹町市)全部划为边境贸易区;初步形成地方政府间贸易、边境民间贸易、边民互市等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边境贸易发展格局。

  1990年—1999年——

  确立目标扩大开放阶段,省委第五次代表大会确立把对外开放的重点转移到东南亚和南亚的方针;国务院批准昆明市实行沿海开放城市的政策;“昆交会”成为云南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 确立云南对外开放的总体目标建成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大通道。

  2000年—2008年——

  全面推进对外开放阶段,全省大力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全力推进出省、出境重大公路、铁路、航运、水运通道项目的筹备和建设,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通路、通电、通商、通关”进程,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积极拓展与东南亚、南亚开放合作领域,云南由改革开放的末端成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重要前沿阵地。

  2009年至2015年初——

  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阶段,把云南推向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发挥云南作为我国通往东南亚、南亚重要陆上通道的优势,深化同东南亚、南亚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的交流合作,使云南成为我国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确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桥头堡的新三大战略目标。 

  2015年至今——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新阶段,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正式成为云南对外开放的战略定位和总抓手,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相关链接:

  云南口岸五年进出口额累计超599亿美元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