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聚焦产业 决战工业 奋力推动昆明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07:46:4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聚焦产业 决战工业 奋力推动昆明工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经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省委、省政府要求,昆明GDP必须保持两位数增长,提高在全省的首位度,在全国省会城市排位中只能进位不能退位。我们面临追赶先进与后来赶超的双重考验,面临保持较快增长做大总量与转型升级提高质量的双重压力。

  “比”方知问题差距。昆明工业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工业占GDP的比重从2005年的36.4%下降到2017年的23.9%。“十五”末期,昆明的GDP分别领先合肥208.77亿元、南昌54.64亿元;到2017年,昆明则分别落后合肥2355.85亿元、南昌145.56亿元。期间,合肥的GDP增长了6359.88亿元、南昌增长了3995.49亿元,与之相对应的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了3070亿元和1407.22亿元。反观昆明,2005年到2017年,全市GDP增长了3795.26亿元,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了633.89亿元。可以看出,昆明在省会城市中综合实力逐渐下降,主要原因还是工业发展不快,缺乏对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

  “学”方能补齐短板。在发展战略与产业定位上,合肥、南昌等城市聚焦工业核心战略、聚力高端产业培育,着力高端产业细分领域、关键环节,布局具有比较优势和地方特色的新兴支柱产业,目前已基本完成工业转型升级,开启了新一轮的高质量快速增长。反观昆明,我们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长期纠结于是该发展商贸旅游业还是该发展工业,导致工业转型升级推进缓慢,工业发展滞后于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我们要以先进城市为标杆,学习借鉴其成功经验和做法,发挥好“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结合打造“三张牌”和“4+4”重点产业培育,做大增量、盘活存量、做精质量,才能补齐工业短板。

  “赶”方能缩小差距。从追赶先进来看,与前一位的标兵南昌相比,GDP差距从2016年的54.56亿元扩大到145.5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差距从2016年的625.2亿元扩大到688.3亿元,赶超的任务更加艰巨;从后来赶超的风险来看,与后面的追兵相比,南宁GDP虽差昆明738.7亿元,但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却高于昆明204.38亿元;贵阳GDP虽低于昆明1320亿元,但近年来发展迅猛,追兵越来越近。要赶上标兵、甩远追兵,必须要有比他们更快的速度来发展才能实现。据测算,到2020年昆明GDP要赶超南昌,我们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必须要达到19%。

  “超”方能走在前列。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目前,我们给自己确定的工业目标看似增速很高、任务很重,但与南昌等城市相比差距依然很大,到2020年昆明工业要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前移2位,就必须立下雄心壮志,确立更高目标,保持更快速度,敢于跳起来摘桃子,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在新一轮发展中突破重围,争取新的地位。

  破解思想束缚方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实施工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吹响“冲锋号”,动员全市上下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汇集起来,把智慧凝聚起来,以“强攻招商、突破项目,主攻产业、决战园区”为主题,奋力谱写昆明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工业发展的急迫性、重要性和严峻性,聚焦产业、决战工业,奋力开创工业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为昆明加快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奋”是我们思想统一的标准点。一是思想再统一,就是要坚定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工业优先发展不动摇。二是主体地位再突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彻底打破地域界限和地方、部门利益的掣肘,努力形成全市一盘棋,把发展工业作为第一战略、第一任务和第一目标,做到一切为了工业、一切服从工业、一切服务工业,营造共同抓工业的良好氛围。

  “勇”是我们创新提升的突破点。一是体制机制再创新,加快园区管理“去行政化”,推动园区管理从以政府主导向市场化、公司化转变,支持高新区、经开区、滇中新区整合区位相邻、产业相近的省级园区;鼓励支持园区打破身份界限,建立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实行灵活的绩效工资制度,强化以绩效定待遇的导向。二是扶持政策再创新,对已出台的工业配套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创新;统筹整合各类财政专项资金,集中支持工业攻坚;建立工业用地地价成本补贴机制,对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企一策”,有效解决土地成本倒挂问题。学习成都经验,实施工业用地全市统筹,建立工业项目准入评估机制,严格项目准入和供地审查。

  “争”是我们攻坚提速的着力点。一是工业结构再调整,新旧动能再转化。二是工业招商再强化,项目建设再提速。三是考核管理再强化,发展氛围再营造,努力打造最优发展环境。

  “先”是我们顶层设计的定位点。顶层设计再优化,发展定位再精准。按照“分工合理、差异竞争、特色发展”要求,将全市工业布局规划落实到城镇体系规划和园区总体规划当中。实施园区“瘦身健体”,加速推进“多规合一”,提升园区规划水平,实现园区空间规划“一张图、全覆盖”。

  对照“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要求,我们要切实增强“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更加深入地分析研究发展的形势,冷静观察、科学判断,鼓足干劲、增强信心,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全力以赴聚焦产业、决战工业,奋力推动昆明工业高质量发展。(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主任 严敏)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